第A03版:焦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8月1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紧急对冲补救损失

 在16日11时7分发现错误后,到14时发布公告之前,光大证券做了什么交易?是否有违规之嫌?金融机构在考虑自身利益最大化的同时如何考虑其他投资者利益?

 光大证券介绍,为了对冲股票持仓风险,在发现错误交易后开始卖出股指期货IF1309空头合约。截至11时30分收盘,股票成交金额约为72.7亿元,累计用于对冲而卖出的股指期货IF1309空头合约共253张。

 在发现错误交易后,光大证券相关管理人员召开紧急会议,决定对上午形成的过大风险敞口尽量申购成ETF直接卖出,而对于因ETF市场流动性不足而不能通过申购ETF卖出的持仓部分,逐步使用股指期货卖出合约做全额对冲。

 下午开盘后,策略投资部开始将已买入的股票申购成50ETF以及180ETF在二级市场上卖出,同时逐步卖出股指期货IF1309、IF1312空头合约,以对冲上午买入股票的风险。下午交易时段,策略投资部总共卖出50ETF、180ETF金额约18.9亿元,累计用于对冲而卖出的股指期货合约共计6877张,其中IF1309、IF1312空头合约分别为6727张和150张,加上上午卖出的253张IF1309空头合约,全天用于对冲而新增的股指期货空头合约总计为7130张。

 光大策略交易部共申请套保6000手、套利6000手的期指持仓限额。因此,当日交易并未超限。

 针对当天对冲交易在公告之前所产生的部分是否得当,光大证券总裁助理杨赤忠表示,当日公司为尽量减少风险敞口,必须采取对冲策略,并没有主观故意操纵市场。由于系统故障,被动增加72.7亿元股票,短时间使得投资者风险暴露过大,基于公司长期对该部门业务的定位,自然后续处理措施与此相关,处理制定的原则就是尽量减仓,但股票减仓难度大,当天只能利用成分股转换成ETF卖出。但受到流动性的限制,最终卖出18亿多元,相对72.7亿元是小部分,主要是由于现有ETF产品流动性不足,此时公司只能使用空头合约做风险对冲,让公司风险敞口减少。累计用于对冲而卖出的期指合约共7130张,离上午被动形成的仓位仍然有1.8亿元没有完全对冲。

 他表示,这样操作有国际先例。当出现类似的巨额被动仓位时,马上处置不一定最有利,需要立刻考虑对冲以关闭风险敞口,在风险敞口较小的情况下才能考虑下一步对策。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