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热点/前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8月1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干散货运输业受益拆船补贴政策
□国泰君安证券 崔书田

 □国泰君安证券 崔书田

 

 国务院近日发布《船舶工业加快结构调整促进转型升级实施方案(2013-2015年)》,提出“调整延续实施老旧船舶提前报废更新政策至2015年底”。目前,海运行业面临全面亏损窘境,估值处于底部,多数公司破净。据我们测算,全行业拆船补贴金额可以达到45.6亿元,其中干散货船队可供拆解船舶数量最多,相关干散货运输公司将受益。

 拆船补贴政策延续实施

 近日,国务院发布《船舶工业加快结构调整促进转型升级实施方案(2013-2015年)》,提出“鼓励老旧船舶提前报废更新,调整延续实施促进老旧运输船舶和单壳油轮提前报废更新政策至2015年12月31日”。

 交通部等四部委曾于2010年出台《促进老旧运输船舶和单壳油轮报废更新实施方案》,2011年发布与之配套的《老旧运输船舶和单壳油船报废更新补助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但是,由于申请拆船补贴的要求过于严格,比如限定中国籍船舶、指定拆船厂较少、限期拆解周期较短、限期订造新船等条件,导致响应者不多,政策实施效果并未达到预期。

 2013年以来,海运市场供需矛盾依然严重,虽然远洋散货、集装箱运价在短期内有一定涨幅,但整体情况依然低迷。2013年1-7月份,远洋散货BDI均值为884点,同比下降8.0%;沿海散货CBFI均值为1033点,同比下降7.8%;集装箱SCFI均值为1102点,同比下降13.7%;原油BDTI均值为637点,同比下降15.7%。

 从上市公司披露的2013年上半年业绩预告及快报看,海运企业经营情况加速恶化。据2013年7月发改委和交通部海运发展专题调研信息,当前海运业已经出现大规模破产的苗头,并且从远洋向内河航运延伸。

 鉴于海运行业面临全面亏损窘境,交通部、发改委等部委近期频繁表态要采取措施支持海运业渡过难关,可能的政策方向包括老旧船拆解补贴、税收减免、贷款贴息、注资、国货国运等。

 干散货运输公司最为受益

 海运业经营艰难,虽然前一次老旧船舶拆解政策执行效果未达预期,但目前业界依然很期望政府出台更大力度的淘汰老龄船政策。若拆船补贴政策有进一步优化,譬如取消中国籍限制、指定拆船厂扩围等,则有利于扩大符合条件的申请者范围,可能会达到更好的政策效果。

 我们详细测算了老旧船舶提前报废拆解补贴政策对行业的影响:

 重点船型测算:干散货船1986年建造39000载重吨船的补贴金额约为1903万元;集装箱船1985年建造1696TEU船的补贴金额约为2931万元。

 重点公司测算:(未考虑中国籍因素,提前2-10年拆解。)中海集运集装箱船队可申请拆船补贴约为1.4亿元。中远集运集装箱船队可申请拆船补贴约为3.0亿元。

 全行业测算:根据Clarkson提供的中国籍船舶列表(不完全统计),全行业合计补贴金额可以达到45.6亿元,其中干散货运输船队最为受益,符合条件的船舶共180艘,补贴金额约为37.2亿元。

 鉴于行业供需矛盾尚未出现明显改善迹象,维持海运业“中性”评级。目前航运板块估值处于底部,多数公司已破净,建议关注老旧船拆解补贴等救助政策加码带来的投资机会,干散货运输公司最为受益拆船补贴政策。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