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期货大视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8月1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业绩“变脸”是常事

 于伟说的业绩如“变脸”一样的情况,在期货私募行当里十分明显。根据融智中国对冲基金数据库统计,截至2013年8月2日,在记录的216只单账户期货中,具有最新业绩记录的产品共有113只,其中程序化策略组有64个,主观策略组有49个,宏观策略5只,复合策略16只。由于每个账户的资金差异、投资方向和交易策略有较大差异,所以在业绩表现上严重分化。

 在业绩表现上,113只管理期货策略产品在7月份的平均收益率为-3.1%。记者统计以往数据显示,6月、5月、4月、3月、2月、1月平均收益率分别为5.21%、1.01%、5.77%、1.5%、3.87%、-1.03%。

 融智报告认为,7月份的震荡行情让很多做趋势的私募管理人措手不及,要么错过,要么做错,相对于程序化策略,主观交易策略更难把握7月震荡行情;据统计,64只程序化交易策略的产品平均收益率为-1.18%,而49只主观交易的产品平均亏损5.6%,相差较大,主观交易的正收益率比为30.6%,而程序化交易的正收益率比为40.63%,由此可见,在震荡行情中,程序化交易优势明显,收益偏稳定。

 据了解,截止到2013年7月31日,私募排排网数据中心共收录了216只管理期货策略产品,产品规模由100万元至3亿元以上不等。216只产品中包含33只有限合伙、6只公募专户和177只单账户期货产品,大多以个人或者理财工作室形式存在,公司制管理的形式较少,基金经理一般是经验丰富的期货操盘手。

 目前,管理期货在策略分布上主要有三种方式:主观操作,包括主观趋势、主观套利、主观日内,该种策略主要是依据期货操盘手的丰富经验进行主观交易;系统化操作,包括系统化趋势、系统化套利、系统化高频,该种策略主要是依据模型进行程序化交易;主观和系统相结合的操作,主要利用系统化高频交易和主观趋势的复合策略进行交易。

 另外,也有期货私募通过研究和预测经济指标、政策环境、利率等变动方向以及其对股票,固定收益产品,货币和大宗商品市场的影响来获取收益,这种策略统称为宏观策略,该策略也普遍用于大宗商品市场。在我们统计的数据中,运用宏观策略作为主要策略的就有4只。

 “交易就好比马拉松,只要没有退出,结果就不好说。”于伟认为,做量化的应该慢慢跑,尽管国内一些主动交易型的私募值得敬仰,但稳定性还不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