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商品/期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8月1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铜市中期难现趋势上涨
□海通期货研究所 董竹英

 □海通期货研究所 董竹英

 

 8月16日,沪铜高开高走,主力合约1312收盘站稳53000元/吨一线,周线三连阳。回顾近期走势,沪铜8月以来单边上扬,周五放量增仓突破关键点位53000元/吨,短期上行势头仍在,将挑战前期高点,但铜市供应过剩,中期料难现趋势性上涨行情。

 产量方面,统计局数据显示,7月电解铜产量为53.46万吨,环比减少3.36万吨,为近5个月来的最低值,国内铜冶炼企业7月集中停产检修,导致国内精炼铜供应人为缩减,由于冶炼厂的减产,上海等地的电解铜供应吃紧,特别是某些高品质的货源减少,在一定程度上支撑铜价。

 进口方面,海关总署数据显示,7月份进口废铜35万吨,高于6月份的34万吨;7月份进口未锻造的铜及铜材410,380吨,高于6月份的379,951吨。强劲的进口数据,表明我国对铜的表观消费量经过了二季度的低迷后增长趋于稳定。

 消息面,全球最大铜矿——智利Escondida铜矿工人周三早上意外开始罢工,他们要求改善工作条件及薪酬待遇。尽管在最初计划的24小时后,工人们回到工作岗位。但据BBC报道,工人们将在周五晚间将举行会议决定是否再度罢工。

 现货方面,国内现货铜价继续上涨,维持升水格局。库存方面,上海期货交易所库存二季度以来,从25万吨下降至13万吨,不过继前周大幅下降12423吨后,上周增加9013吨左右;上海保税区库存在40万吨左右,从一季度的100万吨历史高位明显回落,但由最低的38万吨左右小幅上升; LME期交所铜库存,自6月份触及678225吨高位后持续回落至目前的584200吨。

 由此可见,产量、进口、库存、现货及消息面均利多铜价,短期铜价有望继续上行,挑战前期高点。但沪铜受压过剩供给,中期难现趋势性上涨行情。巴克莱的报告显示国内再生铜精炼产量继续迅速增长,自年初以来以两位数增长,六月份同比增长25%。同时,路透访问分析师的调查结果显示,预料今年铜市供应过剩达到153000吨,高于之前调查预估的98500吨,且预期明年供应过剩将扩大至368500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