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8月1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长上影刺出“乌龙顶” 短期向下寻求支撑
□长城证券 张勇

 □长城证券 张勇

 

 大盘上周出现惊人一幕,在光大证券“乌龙交易”影响下,上证综指盘中一度冲高至2198点,随着乌龙事件真相渐明之后,股指震荡回落,沪深股指均以下跌报收。笔者认为,券商乌龙交易事件对市场信心是一种较大打击,负面影响需要得到消化,大盘短期有望向下寻求支撑。

 乌龙交易利空待消化

 光大证券“乌龙交易”市场影响深远,利空影响需要进一步消化。

 具体来看,光大证券“乌龙交易”对市场影响应该分为三个层面。对光大证券而言,无疑短期就是重大利空。由于短期面临索赔可能,尤其是股指期货受到较大损失的投资者集体索赔,损失金额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光大证券复牌后很有可能出现不止一个跌停的走势。对券商行业而言,也是重大利空。去年以来,券商创新业务如火如荼,是券商行业未来的重要看点所在。然而8.16“乌龙指”事件无疑让券商的风控、合规遭受严重质疑,直接影响创新业务,整个券商的发展将遭遇一定冲击。对于蓝筹股而言,也相对是一个冲击,不明真相的投资者如果在股指冲高的过程中跟随追高,出现了短期被套,下周开始将被迫认错出局,这些大盘蓝筹股也会受到一定的抛售压力。

 纵观美国、日本出现乌龙指交易事件前后,也都出现了一段时间的低迷期以消化负面影响。当然,也有乐观的投资者认为这是蓝筹股有强烈上涨要求的一次预演,据此乐观看待后市发展。不管光大证券处罚结果如何,“乌龙指”事件对国内A股的冲击都是不言而喻的,光大证券跌停将带动整个券商板块下跌,进而影响到蓝筹股,因此负面冲击将会持续几天。

 风格转换节奏被打乱

 8.16“乌龙指”事件将令市场转换节奏被打乱,投资者短期迷失方向,空头将会占据上风。

 8月以来,市场出现了较为明显的风格转换,成长股出现了滞涨甚至头部迹象,而周期股则出现了复苏,稀土、煤炭等板块的涨幅相当大。而“乌龙指”事件将会打乱市场自身风格转换的要求,避险情绪会上升,尤其是市场对蓝筹股的信心会下降,导致部分资金可能重新回流成长股。

 市场的风格切换需要很多条件,包括政策影响、业绩、大小盘估值溢价率等多重因素。原本已经开始的大小盘风格转换将受到乌龙交易的影响,尤其是大盘权重股受到的负面影响更大,上周五50ETF就出现了单日较大规模的净赎回。乌龙指事件的发生,很有可能导致上证综指“乌龙顶”的出现,2198点将成为本轮反弹的顶部提前出现。而相对创业板而言,头部迹象也较为明显,短期也将考验上升趋势线60天均线的支撑力度。

 IPO配套利好仍难确定

 IPO暂停,但是上市公司融资并未停止,今年上半年A股市场融资总额高达2198.03亿元,而且招商银行、京东方等都相继推出了巨额再融资计划。加上限售股解禁压力,市场资金面依然呈现偏紧的局面,不足以支撑市场热点全面开花,最多是个局部牛市行情而已。虽然IPO推出的时间不断后移,但是关于IPO推出的配套利好措施传闻不断,既有新股配售传闻,也有关于推出优先股的说法。

 笔者认为,新股配售不能解决新股发行定价偏高问题,更不能从根本上解决中国股市圈钱市的本质问题。优先股的推出是解决中国股市生态平衡的有效方法,大股东专心从事经营,不以二级市场套现为最终目的,转让需要设定严格的条件。但是优先股的推出依然存在较大的难度,尤其是产业资本的强烈反对。上周五大盘之所以暴涨,就是跟优先股推出传闻有关,某种程度上也反映了投资者对优先股制度的拥护。当然,政策的把握难度最大,投资者的主要精力依然需要放在基本面的研究上。

 关注超跌股的补涨机会

 展望市场近期走势,由于股指连续三天收阴,调整态势较为明显,因此无论是大盘蓝筹股还是小盘成长股,都有调整的要求。笔者认为,大盘向下调整空间不大,1950点依然会遇到较强支撑,蓝筹股虽然向上阻力重重,但向下同样会遇到低估值的支撑。成长股则会出现分化走势,总体上看调整并未结束,而且相比于前几次一两周左右的调整不同,此次调整的时间可能会延长,直至中报风险完全释放。

 在投资策略上,建议投资者继续关注超跌股的补涨机会,在有色、煤炭补涨之后,其他超跌股也会相机跟随补涨,包括建筑建材、机械、高铁、电力设备、食品饮料等。不过,补涨股一般都不可给予厚望,投资者应该见好就收。对成长股有偏好的投资者则继续耐心等待政策机遇,信息技术、环保等依然是未来政策扶持的重点,可以认真研究政策导向,把握政策红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