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商品/期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8月1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原油中期或回落
□兴业期货 施海

 □兴业期货 施海

 

 美盘原油指数自7月初突破100美元至今已超过1个月,受多空因素交织作用,后市短线仍延续强势,但中期走势仍难排除回落的可能性。

 从利多层面看,首先,目前全球原油日均产量为8984万桶,而日均消费量则为8890万桶,供需维持紧平衡状态,全球原油库存量为42亿桶,库存/消费比不足48天,供需关系对其走势构成利多作用。其次,原油指数自7月初涨破100美元以来,始终维持在该价位以上区域震荡。非商业性多头持仓大幅增加,小幅缩减,多头投机资金增仓意愿较强,而商业性空头持仓则相对稳定,总持仓量则维持在120-130万手规模,说明空方投机资金打压程度和总资金进出规模均较为平稳,由此对期货价格走势构成偏强支撑作用。第三,虽然埃及不是原油主产国,但埃及控制全球两大重要的原油输送管道苏伊士运河和苏麦德输油管道,该国政治局势动荡,仍对原油价格产生偏多影响。另外叙利亚国内冲突不断,目前原油出口几乎已停止。另外受政治因素影响,利比亚、尼日利亚、伊拉克、伊朗等国原油产量均有不同程度缩减,对原油供应产生不确定利多作用。

 尽管如此,原油市场仍存在部分利空因素。其一,随着北半球由夏季转向秋季,美国夏季驾车旅游用油旺季逐渐过去,消费渐趋平淡。其二,从近远期合约关系分析,不论是美盘原油还是布伦特原油,合约均呈现近高远低逆基差排列态势,说明主力资金看空远期合约。其三,商品整体走势弱于原油,无疑对原油产生向下牵制作用。因此,原油虽然短线维持高位区域波动,但中期仍可能回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