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8月1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2100点附近存在较大调整压力
□西部证券 王梁幸

 □西部证券 王梁幸

 

 出于对管理层可能继续出台温和刺激政策的乐观预期,A股上周呈现一定的反弹走势,周五更是盘中一度快速飙升。但笔者认为,目前盘面上结构型特征仍十分突出,市场合力尚未完全凝聚,预计股指连续走强的概率不大,2100点存在较大的调整压力。操作上,不妨将仓位控制在五、六成左右,等待股指站稳60日均线后再择机加仓,后市可重点关注化工、信息技术、环保等板块。

 近期陆续公布的宏观经济数据有所好转,使得市场对未来经济运行有望逐步回稳存有期待。但乐观预期的不断强化需要持续转好的数据的支持,在近期政策面保持平静,同时也尚未有新的数据公布的背景下,股指一定程度上存在休整的需要,以等待新的刺激因素出现。

 因此,市场关注的焦点再度回到供求关系方面。一方面,国内央行近期公开市场操作未有太大动作,基本以稳定市场预期为主,资金面的供给状态也相对一般。市场目前较为担忧的是外围因素,由于美国就业等方面的数据持续转好,美联储近期缩减QE规模的可能性增大,而由此可能引发全球流动性状态的缩减,对于国内A股难免存在一定的冲击。另一方面,市场对再融资所带来的资金面冲击的担忧也有所加剧。招行目前已完成A+H配股所需的全部监管审批,高达350亿元的配股融资无疑加大市场资金面的压力,此外,房地产企业再融资的“解冻”信号亦愈发明显,加上暂停许久的IPO终究会在未来重启,A股短期所处的供求关系氛围并不乐观,这也使得连续走强的难度较大。

 技术面的整固要求无疑也是短线压制股指的重要因素。首先,以本轮调整的高点2334点以及调整低点1849点作为区间,其黄金分割的半分位大约在2100点附近,因此,反弹至该区域遇到一定的阻力也在情理之中。其次,上周五股指快速上行后遭遇半年线和年线的反压,而重要的强弱格局分界线60日均线目前则位于2100点左右,随着5日、10日等中短期均线的不断上移,预计未来多条均线都将在该区域汇聚,均线的相互缠绕不仅是多空双方相互消耗的表现,同时也使得股指难免会出现宽幅震荡的走势,进而延长指数整固的周期。最后,成交量的情况也并不十分乐观,以沪市单日量能情况来看,仅在上周一和周五突破千亿这一最小攻击量能水平,并未呈现出稳定的温和放大迹象,本身也表明增量资金驰援的意愿并不强烈,缺乏量能的有效配合,股指后市反弹的节奏难免会出现一定的放缓。

 盘面来看,各板块之间的走势差异性有所加大,虽然呈现出一定的轮动格局,但活跃热点的持续性并不理想。一方面,随着近期经济数据的阶段性转好,强周期类的股票有所活跃,虽然银行、石油、券商等板块的部分龙头品种一度“秒停板”,甚至走熊已久的钢铁、煤炭等板块也有不同程度的反弹,但更多都以脉冲式的上行形式出现,并不具备良好的连续性。而从轮动的节奏来看,从有色金属等资源类板块,到水泥、玻璃等建材板块,再到汽车、机械等板块,短时间内各板块已经基本完成一轮相对完整的轮动周期。由于盘面热点相对欠佳,不足以全面聚拢市场人气,尤其是以往最容易提振做多士气的“煤飞色舞”行情也昙花一现,因此市场目前缺乏具备号召力的领涨板块以引领股指上行。另一方面,中小市值品种分化较为明显,更加大了做多合力形成的难度。虽然得到政策扶持的4G、互联网、网游等信息技术板块以及高铁、稀土等板块都有所走强,但随着医药、环保、农业等板块步入调整,也意味着近期主流资金调仓换股的频率明显加快,这也无形中使得股指在2100点附近会有所震荡,持仓结构的调整更可能会使得股指近期以宽幅整理的形式运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