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8月1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投资纠纷难解
力拓“叫停”蒙古铜金矿项目
□本报记者 陈听雨

 □本报记者 陈听雨

 

 据道琼斯通讯社报道,全球矿业巨头力拓集团日前宣布,因旗下位于蒙古的奥尤陶勒盖铜金矿价值50多亿美元的地下矿山拓展项目暂停,该公司将在蒙古裁员1700人。

 蒙古方面15日举行记者会,就奥尤陶勒盖铜金矿投资双方——蒙古政府与力拓集团间的投资纠纷通报如下,力拓试图强行把奥尤陶勒盖铜金矿的前期投资由投资合同规定的51.24亿美元提高至244亿美元。若扩大投资额,蒙古政府不仅要承担巨额债务,且将减少从该矿获得的收益。项目超支有可能导致蒙古税收收入、股东股息收入和效益下降。

 另据路透社报道,蒙古正考虑召开一次紧急会议,希望能够解决该采矿项目目前的纠纷,从而避免因此引发经济危机,紧急会议可能决定采取一些措施,加速国会批准力拓为奥尤陶勒盖铜金矿额外融资。

 奥尤陶勒盖铜金矿拥有世界最大的铜矿蕴藏,于今年1月下旬正式投产运营,是蒙古迄今为止最大的矿业开发项目,自7月已开始露天开采,外运矿石。2013年4月底前,奥尤陶勒盖金铜矿共雇佣了11750人,其中90%是蒙古公民。该矿由加拿大特阔伊斯希尔资源公司和蒙古政府共同持股,两者分别拥有该矿66%和34%的股份,力拓作为特阔伊斯希尔资源公司的控股股东,负责该矿的运营管理,该项目对力拓的业务增长至关重要。

 对力拓公司而言,自去年第三季度开始,全球矿业进入行业低迷期。目前,力拓已经开始出售其非核心资产支持资产负债表。力拓首席执行官(CEO)山姆·沃尔什曾就奥尤陶勒盖铜金矿项目表示:“公司对该矿赋予极大希望,每个人都希望项目可以继续推进,但该矿现在面临的问题是,成本上升,蒙古政府所占融资的份额及当地政府管理纠纷都未得到解决。”

 蒙古方面,在当前全球大宗商品低迷的情况下,该国同样期盼奥尤陶勒盖铜金矿项目带来最大的利润回报。据该国经济发展部最新数据显示,2013年上半年,该国外商直接投资(FDI)下降了近43%。其中,直接投资在地质、采矿和石油等行业下降了三分之一,在金融和建筑行业下降了90%以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