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6版:机构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8月1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业绩增速“超预期”
4上市银行上半年日赚逾4亿
□本报记者 陈莹莹

 □本报记者 陈莹莹

 

 截至8月18日,已有4家上市银行披露2013年中报业绩。Wind数据显示,华夏、兴业、浦发、招商上半年共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745.95亿元,同比增速17.02%。照此粗略估算,上半年4家银行日赚逾4亿元,业绩增速相当亮眼。

 与此同时,4家银行上半年的不良贷余额、不良贷款率均“双升”,反映出行业整体资产质量堪忧。由此,虽然已披露中报的银行业绩超出市场预期,但对于上市银行股整体业绩增速,市场人士仍持谨慎态度,预计A股16家上市银行2013年中期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速为12%。

 业绩增速“超预期”

 根据华夏、兴业、浦发、招商公布的2013年中报数据,虽然4家上市银行的净利润增速均大幅放缓,但仍好于市场预期。其中兴业银行增速最高,为26.52%,这一数据明显高出该银行年内既定18%的增长目标。因此,兴业银行中报发布后,其股价顺势上涨,并创出近两个月以来新高。

 多位券商分析师指出,在净息差收窄、资产质量恶化等诸多不利因素影响下,上市银行今年上半年的中间业务收入成为难得的“惊喜”。申银万国预计,中间业务收入将贡献净利润同比增长6.3%。由于去年年初监管层规范收费业务导致低基数效应,预计上半年净手续费收入同比增速将继续回升至28%,环比一季度提高4%。

 仔细分析兴业银行的中报数据不难发现,其业绩大超预期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其新业务的迅速发展,手续费及佣金收入保持较快增长。报告期内公司实现手续费及佣金收入112.53亿元,同比增加47.01亿元,增长71.75%。具体构成中银行卡、代理、托管和咨询顾问业务贡献收入最高。此外,虽然兴业银行上半年息差同比下降23个基点,但二季度环比上升16个基点。

 不良贷款“集体攀升”

 虽然净利润增速超预期,而上市银行的资产质量进一步恶化也是不争的事实。根据已公布的中报数据,华夏、兴业、浦发、招商不良贷款“集体攀升”,不良贷款率同比分别上升6个基点、17个基点、10个基点、10个基点。

 其中,华夏银行的不良贷款率为0.91%,比上年末上升0.03个百分点,比一季度末上升0.01个百分点,也成为目前已披露中报业绩中不良贷款率最高的上市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为70.65亿元,比上年末增长7.26亿元。不良贷款率最低的兴业银行也较去年同期上升0.17个百分点至0.57%,创下5年来最高水平;不良贷款余额达76.25亿元。

 而银行均在中报里解释称,不良贷款率上升,主要受宏观经济持续下行及区域风险形势的影响。从区域上看,浙江、江苏、山东三省是不良贷款高发区,今年上半年这三个省新增不良贷款占全国的60%左右。这也从已公布的上市银行得到验证,华夏银行称,不良贷款率超过全行平均比例的是华东地区。

 分析人士指出,由于从经济增速见底到不良资产见底之间存在滞后期。银行业不良贷款仍存在小幅增长的压力,信用成本率难有反哺利润的显著空间。尤其是今年下半年银行业资产质量依然不容乐观,尤其是当审计署再次展开了对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审计工作,部分与平台贷款密切关联的城商行,其不良风险很可能在下半年集中暴露。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2013年在宏观经济趋稳的背景下,商业银行不良贷款增长将趋缓,房地产和平台贷款将是决定商业银行中长期资产质量走势的关键因素。特定行业尤其是钢贸、光伏和航运等行业仍可能推动不良资产反弹,将成为商业银行短期风险管理的重中之重。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