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4版:基金动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8月1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多数公募未中招“乌龙指”
基金轻仓位精选超跌个股
□本报记者 江沂

 □本报记者 江沂

 

 周五市场在“乌龙指”的扰动下,出现先扬后抑的行情,一些跟风抢入大盘股的资金也因T+1交易机制而难免亏损。但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尽管近期不少基金经理已计划调仓,但普遍反映不会快速完成。

 多数公募未盲目跟风

 “我认为,周五上午跟风买入大盘股的公募基金相对较少。”深圳的一位基金经理告诉记者,据他分析,“从当时的交易数据看,挂出的单子价格非常诡异,当天也未听闻大规模的利好消息,拉动市场的节奏也不像以往‘国家队’救市的节奏,于是很快就有人判断,是交易出错。”基于这个原因,公募基金中跟风买入的并不多。“在2010年四季度,也曾出现过大盘股快速上涨行情,但当时是由美国量化宽松政策的支持,公募基金追涨的不少,但这次太过诡异的报价令很多人心生疑惑,没有追进去。”一位接受采访的基金经理称。

 也有基金经理称,公司的交易时间是上午下午各一个小时,出现行情时正好是接近早盘收市,不是惯例的交易时间,因此也不会可以追涨。

 “其实看好大盘股的人,前段时间想加仓,有很充裕的时间,没必要等涨起来了才想进去抢,很多跟风的资金应该都是通过ETF套利的交易型选手。”有基金经理分析。

 不惧低仓位精选个股

 但从目前看,考虑逐步换仓的基金经理不在少数,小盘股贡献度减弱,是基金经理换仓的原因。“今年开年时,大家达成共识,以目前的资金量,很难推动大盘股行情,于是大家转而买小盘股,但从近几周看,一些涨势很好的小盘股也有点涨不动了。”“涨不动”的原因有几个,该基金经理分析,其中最重要的是,原之前小盘股表现强劲,很多是业绩超预期,或有政策因素、市场因素做催化剂,而目前超预期的业绩已经兑现,全年业绩想继续超预期,并没有那么容易。“资金始终是追逐超预期股票的,一旦无法超预期,就不可能一直追捧。”在这样的心理支撑下,很多基金经理会转而寻找超跌股,这也是近期一些久未出现行情的板块突然交易放大的原因。

 而从周五的行情也可看出,目前推动大盘股上涨的资金其实并不需要很多,羊群效应之下,跟风资金自然会推动行情的进行,这也给基金经理以信心,有投资总监就认为,“乌龙指”事件表明,推动大盘股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难。

 “接下来几个月会把组合里的估值水平整体降低,对于超跌股的态度是逢低买入,期间仓位较低也没关系,预计大盘股的行情也是结构化的,所以更需要精挑细选。”深圳一位基金经理的说法代表了相当部分同行的投资思路。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