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0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8月1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证券代码:601788 股票简称:光大证券 公告编号:临2013-033

 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重大事项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2013年8月16日13点00分,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因重大事项紧急停牌,随后发布提示性公告,披露了公司策略投资部门自营业务在使用其独立的套利系统时出现问题的事项。经公司核查,现将相关情况公告如下:

 一、事件过程

 2013年8月16日,公司策略投资部按计划开展ETF套利交易,部门核定的交易员当日现货交易额度为8000万元,并在交易开始前由审核人员进行了8000万元的额度设定。

 9点41分,交易员分析判断180ETF出现套利机会,及时通过套利策略订单生成系统发出第一组买入180ETF成分股的订单(即177笔委托,委托金额合计不超过200万元)。

 10点13分,交易员发出第二组买入部分180ETF成分股的订单(即102笔委托,委托金额合计不超过150万元)。

 11点02分,交易员发出第三组买入180ETF成分股的订单(即177笔委托,委托金额合计不超过200万元)。

 11点07分,交易员通过系统监控模块发现成交金额异常,同时,接到上海证券交易所的问询电话,迅速批量撤单,并终止套利策略订单生成系统的运行,同时启动核查流程并报告部门领导。为了对冲股票持仓风险,开始卖出股指期货IF1309空头合约。

 截止11点30分收盘,股票成交金额约为72.7亿元,累计用于对冲而卖出的股指期货IF1309空头合约共253张。

 事件发生后,公司相关管理人员召开紧急会议。由于当天增加了72.7亿元股票持仓,为最大限度减少风险暴露和可能的损失,公司需要降低持仓量,但当天买入的股票只能在T+1日实现卖出。可行的做法是尽量将已买入的ETF成分股申购成ETF卖出,以实现当天减仓,也可以通过卖出股指期货来对冲新增持仓的风险。为此做了如下处置安排:

 对上午发生的事件所形成的过大风险敞口,尽量申购成ETF直接卖出;对于因ETF市场流动性不足而不能通过申购ETF卖出的持仓部分,逐步使用股指期货卖出合约做全额对冲。

 下午开盘后,策略投资部开始通过将已买入的股票申购成50ETF以及180ETF在二级市场上卖出,同时,逐步卖出股指期货IF1309、IF1312空头合约,以对冲上午买入股票的风险。据统计,下午交易时段,策略投资部总共卖出50ETF、180ETF 金额约18.9亿元,累计用于对冲而卖出的股指期货合约共计6877张,其中IF1309、IF1312空头合约分别为6727张和150张,加上上午卖出的253张IF1309空头合约,全天用于对冲而新增的股指期货空头合约总计为7130张。

 二、事件原因

 经初步核查,本次事件产生的原因主要是策略投资部使用的套利策略系统出现了问题,该系统包含订单生成系统和订单执行系统两个部分。核查中发现,订单执行系统针对高频交易在市价委托时,对可用资金额度未能进行有效校验控制,而订单生成系统存在的缺陷,会导致特定情况下生成预期外的订单。由于订单生成系统存在的缺陷,导致在11时05分08秒之后的2秒内,瞬间生成26082笔预期外的市价委托订单;由于订单执行系统存在的缺陷,上述预期外的巨量市价委托订单被直接发送至交易所。

 三、紧急停牌及信息披露

 中午休市期间,上交所要求公司查明事件原因并及时公告,经公司申请、上交所同意,13点00分,公司股票实施了紧急停牌。随即,公司启动了临时公告披露流程,由于事发突然、事关重大,涉及的业务及系统较为复杂,为确保信息披露内容的准确性,公司要求相关部门紧急自查,在对该事件发生的原因进行了初步认定,并确认了出现问题的套利系统独立于公司其它业务系统、风险不会通过信息系统进行传递以影响公司客户交易之后,14点左右,公司通过上交所信息披露电子化系统递交了编号为临2013-032号提示性公告,向投资者披露了相关情况。

 四、直接影响

 按照8月 16日的收盘价,上述交易的当日盯市损失约为1.94亿元,其对公司造成的最终损失以及对公司财务状况的影响程度还可能随着市场情况发生变化。

 本次事件导致8月16日公司“权益类证券及证券衍生品/净资本”指标超过了100%的监管红线,公司可能因此事件面临监管部门的警示或处罚,从而可能影响公司业务拓展和经营业绩,本次事件亦给公司品牌声誉及市场形象带来负面影响。

 目前,公司其他各项经营活动保持正常。公司已通过自有资金、变现部分证券类资产等措施,保证交易正常清算交收。

 五、改进措施

 公司已启动针对包括全资子公司在内的所有交易系统全面排查的工作,重点排查包括量化交易在内的新业务IT系统,重点关注资金校验、指令校验等前端风险控制节点,对于存在风险隐患的系统,责成相关部门及时整改。在此基础上,公司将全面检讨交易系统管理现状,严格完善并落实系统管理的制度和规范,切实消除系统操作风险隐患。

 六、风险提示

 上海证券交易所和上海证监局正在对相关事项进行全面调查,此次事件可能对公司经营及业绩造成一定影响。

 因本次事件对投资者可能产生的损失,本公司将依法履行应尽的职责和义务。

 此次事件引发了当天股市的波动,市场反响较大,我们深感不安,心情十分沉重,在此,公司向广大投资者表示最诚恳的道歉。

 公司将以此为戒、深刻反省、积极整改,不辜负广大投资者对光大证券的关注与期待。

 特此公告。

 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2013年8月18日

 证券代码:601788 股票简称:光大证券 公告编号:临2013-034

 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股票复牌提示性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2013年8月16日中午休市期间,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因重大事项未披露,经公司申请、上交所同意,于13点00分,对公司股票实施了紧急停牌。

 2013年8月16日14:19,公司通过上交所网站发布了临2013-032号提示性公告。

 2013年8月18日15:30,公司通过上交所网站披露了临2013-033号重大事项的公告。18:00,公司就“8.16事件”举行了媒体见面会。

 8月18日晚间,公司分别收到了中国证监会对本公司立案调查的通知书、上海证监局关于在2013年8月19日至2013年11月18日期间暂停公司策略投资部证券自营业务活动的事先告知书。

 经公司申请、上交所同意,公司股票2013年8月19日继续停牌一天,8月20日复牌交易。

 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特此公告。

 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2013年8月18日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