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商品/期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8月1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沪金银成交创历史新高
实物需求强劲 难逆黄金“空思路”
□本报记者 官平

 □本报记者 官平

 

 上周(截至8月16日)国际金价累积上涨超4%,如按照今年暴跌以来最低价计算,目前金价已经较6月底上涨近17%;纽约白银期价实现“八连阳”, 特别是白银自19.17美元上涨以来涨幅已达20%。市场人士分析称,QE退出及主要经济体复苏态势良好对贵金属价格的反弹依然形成阻力,市场情绪虽有逆转迹象,但黄金走势仍属于反弹行情,反转仍需量能配合。

 值得注意的是,在8月16日,上海期货交易所黄金、白银期货成交量创历史新高,其中白银成交量为427.03万手,成交金额为2890.81亿元;黄金成交量66.41万手,成交金额为1788.58亿元,均创历史新高。

 金价创两个月新高

 从上周单日行情来看,8月15日国际现货黄金走势出现爆发性上涨,以1335.58美元开盘,最高触及1370.03美元,最低下探至1318.80美元,报收1365.44美元,较上个交易日上涨30美元,涨幅2.24%。

 8月16日亚市盘初,国际现货黄金在隔夜高点1370美元附近小幅回落,目前在1364美元附近震荡。业内人士称,隔夜在纽约时段盘初因美国CPI及初请失业金数据向好,暗示美联储很可能在9月开始缩减购债,黄金价格一度跌至1320美元下方。

 当日,随着美国各大公司财报公布并不及预期,美股和美元指数大幅下挫,加之埃及政局动荡触发市场避险买盘,金价强势突破承压已久的1350美元阻力位,金价在突破1350美元关键技术关口后触发大量的技术性买盘,直接导致金价在2分钟内上涨逾20美元,创2个多月新高至1370美元附近。

 黄金价格大涨,可以归功于前期在黄金价格低点时,黄金实物投资需求的飙升。8月16日,世界黄金协会第二季度《黄金需求趋势报告》显示,近期金价的下跌极大地刺激了黄金需求。尤其是在目前全球最大的黄金消费市场中国与印度,消费者对黄金需求较之去年同期均有显著提升。

 据统计,全球范围内,2013年第二季度金饰总需求量上升了37%,由去年同期的421吨攀升至576吨,达到了自2008年第三季度以来的最高水平。中国的需求量同比上升54%,印度则上升51%。而全球其他地区对金饰的需求量也显著增加,如中东地区上升33%,而土耳其上升38%。

 二季度以来,黄金价格大幅下挫,激发了市场对于实物金的“抄底”行动。世界黄金协会数据显示,全球金条与金币销售同比上升了78%,首次单季超过500吨。在中国,金条和金币的需求量同比激增157%,在印度则同比跃升了116%,并创下122吨的纪录。

 金价“空头思路”未变

 虽然实物黄金需求有可能增加,但是对金价年内逆转“空头思路”的作用不大。市场人士分析,近期金银涨势如虹,主要是受到技术性买盘支撑,同时埃及局势进一步恶化推升了黄金避险需求,再加上隔夜的美国经济数据好坏不一,使得美联储9月份缩减QE规模依然具有较大不确定性。

 “金银上周大幅度上涨,但消息面并未获得大的利好,说明原因主要是由于黄金一直处于低位,投资者对于黄金的需求依然十分强劲,同时,埃及动乱所引起的恐慌使此前的黄金空头投资者纷纷止损出局,这进一步推升金价。”分析人士表示。

 业内人士称,美联储缩减QE规模预期对于金价的打压作用已出现边际效应递减,主要是美联储承诺未来一段时间维持高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而失业率降低至6.5%也不会加息,使得美元指数大跌提升金银触底反弹。

 该人士进一步表示,目前基本面情况并未出现显著改变,金价仍很难期待趋势上升行情,市场虽有情绪转向迹象,但市场热情程度依然不高,预计反弹空间仍相对有限。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