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8月1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EPFR数据显示
中国股基资金净流出创三个月新高
□本报记者 张枕河

 □本报记者 张枕河

 

 美国新兴市场基金研究公司(EPFR)最新发布的周度资金流向报告显示,在截至8月14日的一周内,EPFR监测的全球股票基金仅实现12.6亿美元的资金净流入,全球债基出现13.8亿美元的资金净赎回,货币市场基金则吸引了65.3亿美元资金净流入。其中,欧洲债券基金和股票基金的表现最为突出,资金净流入二者的金额分别创下6周和66周来的新高。不过,该报告显示,新兴市场股基继续失血,其中中国股基的资金净流出额创下三个多月来的新高,达到51亿美元。

 新兴市场股基持续疲软

 EPFR同时指出,市场对新兴经济体的判断仍然较为谨慎。在截至8月14日的一周内,新兴市场股基在过去的12周内第8次出现资金净流出,新兴市场债基也继续扩大着自5月底以来的资金流出规模。

 两大金砖经济体中国和巴西值得关注。在截至8月14日的一周内,前者股基的资金净流出额创下13周来的新高,达到51亿美元,后者则在近25周中第24次出现资金净流出。

 巴西的大宗商品出口正在面临非常大的压力,因为包括中国在内的很多新兴经济体的需求都有所下降,市场对其股市也有较大的担忧情绪。中国巴西两大经济体还同时面临着经济增速可能放缓、通胀压力以及国内信贷质量等多重挑战。

 不过,墨西哥股票基金当周吸引了2.28亿资金净流入,其今年以来的总吸金额突破了15亿美元大关。

 欧洲股基表现抢眼

 EPFR称,流入欧洲债券基金和股票基金的金额分别创下6周和66周来的新高,主要是受到欧盟统计局发布的欧盟和欧元区二季度GDP好于预期的提振,投资者认为这预示着欧洲可能已经逐步走出债务危机的阴影。

 市场人士指出,该周欧洲债基和股基均实现强劲的资金流入,由于很多投资者正在度假,部分特定领域的基金交投并不活跃,在这种情况下欧洲债基、股基仍能取得这样的佳绩,更说明了利好数据的重要性和推动力。

 EPFR在报告中表示,投资者在期待欧洲经济的回暖,欧洲股基的上佳表现也有助于使投资者对所有区域性的股票基金增强信心。意大利股基出现了近十年来的最大周度资金净流入额。尽管这个欧元区四大经济体之一的二季度GDP增速并没有转正,但受到欧元区整体复苏的利好推动,投资者也对意大利经济转好有了一定信心。

 此外,经济数据表现不错的法国却仍然受到市场的质疑,部分投资者还在纠结于近期包括美联储官员以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等机构对法国经济提出的担忧。资金从法国股基中的赎回额创下10周来的高位。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