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8月16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产龙头贝因美分享行业红利
短期或承压

 贝因美是国内最大的婴幼儿食品制造商之一,以贝因美婴幼儿配方奶粉为主打,以婴幼儿营养米粉为辅助。公司目前定位于国产中高档婴幼儿配方奶粉市场,以二三线城市为主销区域。2012年,贝因美以约50亿元的奶粉业务收入暂居国内奶粉行业首位,其奶粉市场份额约占5.7%。

 贝因美8月15日公布2013年半年报,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2.16亿元,同比增25.0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86亿元,同比增94.21%。增长原因主要包括两个方面:公司抓住政策和行业带来的战略机会,积极拓展市场,加快品类发展,进一步优化产品结构,加强营销推广,优化供应链,半年度收入逐见成效;同时,公司实施全面预算管理,相关成本费用得到一定程度控制。按产品划分,上半年公司奶粉收入为30.6亿元,同比增长28%。

 7月初,贝因美同时公告下调公司婴幼儿配方奶粉出厂价5%-20%,同时遭到发改委的反垄断调查。8月初,公司公告被发改委免除行政处罚。

 光大证券邢庭志认为,此举再度印证政府对国产奶粉品牌的支持态度。政策对于国产龙头企业的倾斜才刚刚开始,而政府意志对奶粉产业竞争格局具有非常重要的导向性。

 中信建投黄付生也表示,由于国家政策导向从有利于优质国产品牌和行业整合的角度出发,在长期趋势上看好公司。不过,下半年贝因美将面临一些调整,主要有:公司主动降低产品出厂价,虽然产品结构还会提升,但毛利率会面临一定压力;虽然公司免于发改委反垄断调查的处罚,但众多外资企业降价后,国产品牌未必能在短期内在中高端和一线市场抢得更多份额,格局不会发生大变化,竞争依然激烈;公司的产品和渠道仍要调整,调整还需要时间。(王锦)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