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21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8月16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深圳市机场股份有限公司

1、重要提示

(1)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半年度报告全文,投资者欲了解详细内容,应当仔细阅读同时刊载于巨潮资讯网或深圳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网站上的半年度报告全文。

(2)公司简介

股票简称深圳机场股票代码000089
股票上市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
联系人和联系方式董事会秘书证券事务代表
姓名孙郑岭林俊
电话0755-234563310755-23456331
传真0755-234563270755-23456327
电子信箱szjc@szairport.cnszjc@szairport.cn

2、主要财务数据及股东变化

(1)主要财务数据

公司是否因会计政策变更及会计差错更正等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 是 √ 否

 本报告期上年同期本报告期比上年同期增减(%)
营业收入(元)1,212,156,857.731,216,389,318.98-0.35%
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元)322,551,882.63281,116,269.5114.74%
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元)321,440,072.51280,704,711.5914.51%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元)355,763,075.20363,318,564.09-2.08%
基本每股收益(元/股)0.19080.166314.73%
稀释每股收益(元/股)0.15750.137614.46%
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4.3%4.04%0.26%
 本报告期末上年度末本报告期末比上年度末增减(%)
总资产(元)10,594,925,852.0510,402,527,007.451.85%
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元)7,606,290,340.747,334,663,365.453.7%

(2)前10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报告期末股东总数103,413
前10名股东持股情况
股东名称股东性质持股比例(%)持股数量持有有限售条件的股份数量质押或冻结情况
股份状态数量
深圳市机场(集团)有限公司国有法人61.36%1,037,059,200  
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国有法人1.18%20,013,158  
山西信托有限责任公司-信海五号集合资金信托境内非国有法人0.85%14,338,176  
生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分红境内非国有法人0.8%13,454,074  
山西信托有限责任公司-信海六号集合资金信托境内非国有法人0.55%9,308,171  
中国对外经济贸易信托有限公司-招行新股22境内非国有法人0.37%6,290,871  
生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传统-普通保险产品境内非国有法人0.35%5,999,960  
瑞银环球资产管理(新加坡)-瑞银卢森堡机构SICAVII中国A股境外法人0.31%5,269,945  
中国光大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光大保德信量化核心证券投资基金境内非国有法人0.22%3,726,957  
莫海境内自然人0.21%3,560,377  
上述股东关联关系或一致行动的说明"山西信托有限责任公司-信海五号集合资金信托"和“山西信托有限责任公司-信海六号集合资金信托”同属山西信托有限责任公司,“生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分红”和“生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传统-普通保险产品”同属生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未知其他股东之间是否存在关联关系或属于一致行动人。
参与融资融券业务股东情况说明(如有)

(3)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控股股东报告期内变更

□ 适用 √ 不适用

实际控制人报告期内变更

□ 适用 √ 不适用

3、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1)报告期内公司的经营情况

2013年上半年,国际经济进入复杂的调整阶段,呈现分化趋势。我国经济增速继续放缓,结构调整稳中有进,转型升级稳中提质。受宏观经济影响,我国民航业今年的复苏之路也颇为艰难。在此形势下,深圳机场克服资源饱和的生产约束,肩负T3转场的历史性任务,科学规划,创新管理,持续提高整体运营效率和专业化运营水平,达到了预期目标。

报告期内,深圳机场完成旅客吞吐量1563.92万人次,同比增长7.8%;完成货邮吞吐量43.04万吨,同比增长8.0%;完成航空器起降架次12.45万架次,同比增长6.0%。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1,215.69万元,利润总额43,616.57万元,归属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32,255.19万元,分别同比下降0.35%、增长11.15%、增长14.74%。

① 安全与服务

——安全

2013年,公司面临资源保障不足和转场运行的双重压力。转场前,仍在现有平台开展保障工作,资源紧约束局面较为严峻;广大员工双线作战,既顶住安全压力,及时防控风险,又着眼细节,做好转场部署。

公司深入落实“安全优先”战略,将安全工作思之于先,预之于前,深入开展航空安保管理体系建设,构建强效安全体系。加强不停航施工安全监管,规范应急管理体系,积极组织开展应急救援演练和安全生产检查,认真落实隐患整改,安全形势持续改善。

——服务

深圳机场十分注重旅客体验的感受,用ACI的量化考核指标助推服务水平提升。今年以来,以T3转场为契机,根据新的运营模式和运行环境,全面开展流程梳理,优化服务流程,确保T3运营后服务水平与硬件水平同步提升。公司不断改善服务质量,重视旅客投诉处理工作,用户满意度显著提升。通过开展服务质量自评,加强现场服务监督力度,有效提高整体服务水平。

② 市场与业务

——市场

上半年,国际经济环境错综复杂,我国经济向上弹性减弱,航空市场增速也有所放缓。民航局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旅客运输量16,802万人,同比增长11%;货运市场则持续低迷,货邮运输量完成262.45万吨,同比仅增长3.0%,其中国内航线增长5.6%,国际航线同比下滑3.2%。在我国上半年货邮增速仅为3.0%的情况下,深圳机场货邮吞吐量同比增长8.0%,公司“快件集散中心”战略效应逐步显现。上半年,旅客吞吐量和航班起降架次分别同比增长7.8%和6.0%,区域市场份额逐步提升。业务量的增长有效驱动航空业务和非航业务,实现稳健增长。

——业务

不断提升机场运营管理机构的专业化水平,围绕主业发展优化时刻资源配置,确保航班时刻有效利用;以“调结构,强通达”为导向,完善国内外航线网络;围绕快件集散中心战略,优化货运资源整合;以国际化战略的发展视野,加强市场推介和交流合作。

优化空域环境——积极推动珠三角北行分流航线优化项目,协调行业主管部门,拟定框架协议,盘活高峰小时航班时刻资源,每年可带来4380个航班增量。

完善航线网络——积极推动“国际化”战略,大力发展东南亚国际航线,稳步推进曼谷、普吉岛、清迈等东南亚国际新航点的开通,今年1至6月,国际旅客吞吐量同比增长17.7%。提高对国内二三线城市的通达性,开通了拉萨、万县等9个新航点。

规划货运资源——围绕快件集散中心战略,继续加强与UPS、顺丰、圆通等大客户的合作,做好业务协调与沟通,分析其业务发展规划信息,确保资源与业务发展有效配置。明确货运区域化管理思路,优化新的货运流程,为机场货运业务持续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拓展航空市场——加大航空市场推介力度,通过参加亚洲航线论坛,拜访DHL总部等形式,加强对外交流。公司主动到台湾、香港、桂林以及新开航点城市开展经深飞推介,提高服务产品知名度,有效提升航线客座率。深入拓展城市候机楼项目,顺利完成了东莞南城和腾邦福田保税区城市候机楼的开业,累计开通异地城市候机楼达29家,城际快线21条。

③ 经营与管理

——经营

2013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1,215.69万元,同比下降0.35%;公司实现利润总额 43,616.57万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 32,255.19万元,分别同比增长11.15%和14.74%。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4.30%,基本每股收益0.1908元。

报告期内,公司三大业务板块经营情况如下:

航空保障与地服业务(含候机楼租赁业务):实现营业收入73,512.27万元,占营业收入总额的 60.65%,同比增长2.08%;实现营业利润27,681.49万元,占公司总体营业利润的62.73%,同比增长33.97%,主要由于去年同期对A、B航站楼内部分资产计提了减值准备7,825万元。其中,候机楼商业租赁业务实现营业收入 11,161.28万元。

航空物流业务:实现营业收入30,228.54万元,占公司总体营业收入总额的24.94%,同比增长0.84%,实现营业利润 5,595.73万元,占公司总体营业利润的12.68%,同比增长1.33% 。

航空增值服务业务:实现营业收入22,109.68万元,占公司营业收入总额的18.24%,同比下降1.43%;实现营业利润10,850.21万元,占公司总体营业利润的24.59%,同比增长1.07%。

——管理

深圳机场即将迎来大飞行区、大航站区的运行时代,外部宏观经济和产业政策的变化带来了新的挑战和机遇。为顺应形势,迎接挑战,公司积极推动管理转型,全面推进精细化管理战略,为T3运营发展创造核心竞争力。

公司进一步完善业绩考核与激励体系,逐步推进职能部门管理转型,推动下属公司走向市场,借鉴先进的市场化运作经验,研究制定了港务公司经营机制转换方案,稳步推进广告合资合作项目,提升非航业务的专业化运作水平。推进服务项目外包,引进专业维保商,提升设备维修完好率和服务满意率。全局筹划了T3航站楼资源分配工作,加强对高舱、货站等资源的战略性管控。先后启动了“五个一”培训工程、人才培养三年行动计划和后备人才挂职锻炼方案等一系列人才培养项目,为公司专业化进程提供了有力支持。

(2)对公司未来发展的展望

2013年下半年,国内经济正处于结构调整关键时期,经济将延续弱势复苏态势。公司将在做好日常运行保障的前提下,攻坚克难,全面做好转场运营准备工作,实现顺利转场,完成深圳机场迈向“大航站区、大飞行区”运营发展的历史使命。

主要发展措施:

① 全力以赴,确保转场顺利完成

在转场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协调推进驻场单位的基础建设和运营准备工作。重点跟踪、协调、督办尚未完成的关键性节点和总进度计划,做好运营准备风险的再识别、评估和管控。全面推进项目共管,协调运营单位参与指挥部组织的联调、性能测试、培训。组织开展综合演练,确保达到演练的预期目标;结合演练情况优化转场搬迁启用实施方案,确保转场搬迁顺利完成。

② 同心协力,提高安全服务水平

根据安全审计的要求,深入推动SMS建设,确保安全优先战略措施有效落实。加强重点风险防控,做好不停航施工管理、鸟击防治等工作。强化安全培训,保持安全服务品质。认真做好新服务流程、标准的编制工作,开展服务质量第三方测评。强化区域管控力度,保持楼内形象整齐,标识统一,提升旅客对体验式服务的感知度。加强服务品质提升委员会的有效运作,加快Skytrax测评项目落地。

③ 把握契机,促进航空业务发展

以“调结构、强通达”为抓手,完善国内外航线网络布局,大力发展东南亚国际航线,开通新的国际航点。改善深圳机场空域环境,适时启动容量评估工作,逐步落实北行离场分流航线优化项目。推进货运资源整合,完成东区货运设施功能规划。继续加强与UPS、顺丰、圆通等核心客户的合作,支持其在深圳机场增加业务量。加强市场推介工作,重点主办好经深飞发展高峰论坛和中国国际航线高峰会议,通过推介深圳机场新面貌提升外在影响力。

④ 推进转型,优化企业管理效能

深入推进“区域化管理,专业化支持”的运行模式,加快区域管理部门与专业支持部门间的磨合。以行业领先者为标杆,建立区域管理标准体系和运行监控机制。利用市场手段选择专业运营商提供服务支持,细化考核标准,强化对专业运营商的有效监控与评价,加快推进公司专业化的进程。

继续推进职能部门转型,简化流程,下放权限,增强职能部门事前规划、事中指导、事后监督与考核的职能。梳理职能部门职责,优化岗位设置。持续提升战略性资源的管控开发能力,加强对高舱、货站的资源把控,建立资源价格体系,确保资源价值得到体现。按计划落实广告合资合作项目,实施物流园、港务和运输公司的经营管理转型方案,激发二级公司的发展潜力,提升非航业务盈利水平。

4、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1)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本公司及子公司安检设备的原预计使用年限为20年,按直线法计提折旧,年折旧率为4.8%。经过对此类设备的长期使用观察、因设备老化、备件供应、产品升级、供应商的技术支持时限等原因,同时在机场安检高强度的使用条件下无法达到20年的使用期限。经公司第五届董事会第八次会议于2012年10月18日决议,于2012年7月1日起变更安检设备的使用年限为10年,年折旧率为9.6%。此项会计估计变更影响2013年上半年利润总额减少数不超过30万元。

(2)报告期内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说明

(3)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合并报表范围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深圳市机场股份有限公司

二〇一三年八月十四日

法人代表签名:汪 洋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