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8月16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业绩持续改善
美菱电器中期净利增两成
下半年面临政策退出风险
□本报记者 傅嘉

 □本报记者 傅嘉

 

 受上半年行业景气度较高和节能政策补贴翘尾的影响,美菱电器的中期业绩保持稳步增长态势。公司上半年实现营收和净利润为59.51亿元和1.36亿元,同比增幅为12.02%和22.40%。上半年公司美菱冰洗空各个子领域均保持了增长态势。

 公司认为,通过内部管理机制的调整和上半年家电总体大环境较好,其整体经营业绩状况良好。但在下半年,公司将面临宏观经济风险不确定和节能补贴政策退出的影响。公司表示,在新的刺激政策出台之前,市场将处于政策真空期,使得家电企业未来发展方向不明朗,经营风险加剧。

 业绩持续改善

 中报显示,美菱电器上半年实现营收和净利润为59.51亿元和1.36亿元,同比增幅为12.02%和22.40%。而在一季报显示,公司营业收入为23.85亿元,同比增长3.94%;净利润为4087万元;同比增长18.12%,公司今年上半年的业绩仍处于上升通道之中。

 产品结构来看,冰洗空各子领域上半年均保持增长态势,公司冰箱、冰柜业务实现收入36.98亿元,同比增长4.92%。根据中怡康数据显示:2013年1-6月美菱冰箱国内市场零售额份额为10.09%,单品牌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三;空调方面,上半年公司空调业务实现收入18.65亿元,同比增长25.96%。中怡康数据显示,公司上半年空调业务国内市场零售额份额为3.3%;公司上半年洗衣机实现业务收入6958.05万元,同比增长2.06%。

 根据公司今年提出的目标,在未来三年内,美菱电器将完成冰箱、冰柜等产品内外销综合市场地位达到国内企业第二的目标。值得注意的是,在上半年,公司的电子商务业务同比增长超过200%,海外营销方面,公司上半年巴基斯坦和印度尼西亚空调基地核心客户冰箱(柜)发货数量同比增长超过40%。

 政策退出风险仍存

 由于去年下半年适逢节能补贴政策推出,家电行业进入上升通道,美菱电器在去年四季度业绩实现同比扭亏。在此背景下,今年7月底,美菱电器启动管理层股权激励,公司拿出激励基金中的1821.7万元向30名符合条件的激励对象进行分配。三位高管各获得超过百万元的激励基金,其中董事王勇获得最高激励基金160.1万,占比为8.79%。公司同时对外界表示,不排除未来启动分红预案。

 山西证券认为,公司将继续大力推进冰箱和空调产品,预计公司全年营收将超过100亿,冰箱今年出口同比增长25%,空调增幅30%以上,空调内销也将保持20%以上增速。

 但在节能补贴之后,家电行业目前仍面临较大的不确定性。美菱电器在半年报中指出,家电下乡政策的退出造成了三四级市场的低迷,节能惠民工程的终止也给产品升级、市场销售带来了影响。近期市场传言管理层将推出“节能领跑者”这一长效激励机制鼓励家电行业健康发展,美菱电器在公告中并未对该政策给予回应,仅表示在新的刺激政策出台之前,市场将处于政策真空期,使得家电企业未来发展方向不明朗。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