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商品/期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8月16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三因素助推白银强势
□天津之江贵金属 陈文

 □天津之江贵金属 陈文

 

 近期,沪银强势突破底部平台上轨压制,而黄金依然处于平台整理状态,银强金弱的态势令人颇为困惑。其实,这可以从金银价格比、中欧光伏贸易争端妥善解决以及ETF持仓变化三方面来解释。

 首先,从金银价格比的角度来看,统计历史数据可发现,金银价格比通常的波动范围是50-70之间,均值为58左右,出现50以下和70以上的概率较低。当比价处于50以下,说明黄金上涨过猛或白银下跌过急;处于70以上,说明黄金下跌过急或白银上涨过猛。

 近几年,金银比价经历了一轮暴跌暴涨走势。在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之初,金银比价达到近80的高位水平,而后随着2008年底美联储第一轮量化宽松政策的出台,白银凭借更强的投机属性,较黄金更快速上涨,令比价持续回落,直至2011年4月25日达到最低水平30。此后,白银见顶回落,黄金则继续向上攀升至历史最高1921.18美元/盎司,金银比价走势反转,并在近期达到了69的水平,接近正常波动范围上限。可见,本轮白银上涨、黄金持稳的行情是由于前期白银下跌过急以及比价偏离均值存在修复需求。

 其次,金银比价偏离均值为白银回归强势构建了基石,中欧光伏贸易争端的妥善解决和白银ETF基金持仓增加则是助推白银反弹的动力。数据显示,经历2010年的高速发展后,太阳能光伏产业已经成为白银需求的生力军,占据了白银工业总需求的16%,光伏产业对白银价格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2011年光伏产业盛极而衰,迎来转折后,行业进入消化过剩产能的调整期。此次,中欧光伏贸易争端妥善解决的意义在于令欧洲对中国光伏产品的需求由断崖式下跌转为缓坡下跌,同时也令市场对白银工业需求急速恶化的预期大为好转。

 最后,iShares Silver Trust(SLV)ETF基金对白银价格的影响也不容忽视。今年以来,白银始终处于熊市,SLV白银持仓量虽然出现过下跌,但始终维持在高位。今年4月12日白银破位下跌开始时,SLV持仓量为10451.01吨,期间最低下探至6月25日的9881.87吨;此后,持仓水位持续上涨,在8月12日持仓量达到10453.72吨,相比4月12日持仓还略有增加。同期,最大黄金ETF基金SPDR的持仓量则由1181.42吨持续下滑至8月9日最低水位909.33吨,8月10日之后才小幅加仓了3.9吨。可见,SLV对白银价格的支撑远强于SPDR对黄金价格的支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