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8月16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逆回购量增价平 资金面短松长紧
□本报记者 张勤峰

 □本报记者 张勤峰

 

 央行15日在公开市场再次实施14天期逆回购操作,交易量比前次增加130亿元,中标利率止步于4.10%。逆回购放量推动净投放力度加码,但中标利率结束下行,增添市场对中长期流动性偏紧的担忧。银行间市场上,7天回购利率再度站上4%,跨三季度末等长期限资金利率普遍上行。市场人士指出,未来一段时间资金面或延续紧平衡态势,但央行不会放任资金利率异常波动的情况再次出现。

 当日14天逆回购交易量为280亿元,几乎是上周四同期限操作的两倍。即便将周初到期续作3年央票考虑在内,本周央行公开市场依然实现净投放475亿元,比上周多275亿元。

 相对于量的变化,市场对于逆回购利率企稳的反应更强烈。机构此前普遍预期,14天逆回购利率将跟随周二7天逆回购下行10基点,14天逆回购利率结束下行引发负面解读。市场人士指出,这或许反映当前货币市场利率已达到央行心理价位,换言之,央行已默认当前偏高的资金价格定位。从期限上看,14天回购属于中期限品种,加上央行连续续作3年期央票,叠加打击市场对于中长期流动性的悲观预期。

 从市场交易来看,15日银行间质押式回购成交放量,显示资金需求增加。利率方面,隔夜回购下行13基点至3.31%,7天回购则续涨13基点至4%,是8月以来首次站上4%关口,14天回购回落至逆回购利率水平,而两个月及以上期限的跨三季度末、跨国庆节资金需求增多,供给有限,利率普遍上行。

 银行交易员表示,货币市场利率走势,印证资金面短松长紧的格局,这源于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结果。一方面,公开市场连续净投放资金,使得短期资金实际并不紧缺;另一方面,因央行锁定到期3年央票,机构顾忌中长期风险,推高中长期资金价格。

 某交易员表示,考虑到市场情绪因素和央行“放短锁长”操作,未来一段时间资金面或延续紧平衡态势,资金利率回落空间不大。同时应看到,机构超储率不低,流动性总量不缺,且央行在持续投放短期流动性,未来财政资金也可能转向净投放,货币市场流动性再现异常紧张局面的风险不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