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商品/期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8月16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沪锌反弹力度有限
□华泰长城期货 任建封 李玮

 □华泰长城期货 任建封 李玮

 

 在经历了7月下旬的小幅下跌后,沪锌在8月初出现企稳反弹,并逼近前期底部震荡的区间上沿。然而沪锌主力的持仓量自此轮反弹开始之日起便持续减少,且沪锌的成交量在锌价反弹至近期高点之后也开始逐日下滑,故此轮反弹恐与6月初的那波反弹一样难以持续。

 从行业基本面看,7月份精炼锌产量达到45.17万吨,虽然环比仅上涨0.98%,但是由于去年同期国内众多锌冶炼企业采取减产措施因而去年基数较低,所以沪锌7月产量同比增速高达23.41%,1-7月的累计同比增速也达到10.98%。该产量与减产前的2011年同期水平接近,根据精炼锌产量的季节性特征,预计今年下半年精炼锌产量都将保持着缓慢增长的态势。7月份本来是锌冶炼企业生产的传统淡季,但是今年锌冶炼行业却表现出了淡季不淡的特征。开工率的小幅回升是促使精炼锌产量增长的主要原因。虽然目前锌冶炼企业的开工率较今年初有所下滑,但是今年以来锌冶炼行业平均开工率均高于去年同期水平,尤其是进入夏季以来,开工率从未跌破70%。锌冶炼企业开工率表现坚挺的主要原因是,锌精矿企业产量持续过剩导致矿企在加工费谈判过程中持续让利,从而推高了锌精矿加工费。

 下游方面, 6月份镀锌板产量达到129.63万吨,同比增长4.31%,累计同比增长8.53%;6月镀锌板销量为128.05万吨,同比增长7.25%,累计同比增长8.72%。整体来看,镀锌板产销量均保持着较为缓慢的增速增长。然而7月份以来在螺纹价格触底反弹的带动下,镀锌板价格也出现企稳回升,价格的好转会带动镀锌企业生产需求,从而使精炼锌的消费需求也有所增加。尽管目前国内镀锌产品的终端需求多疲软,但是除了像河北省等少数地区因环保压力导致中小型镀锌企业停产以外,国内大部分镀锌企业的需求订单仍算平稳,8月初的产销水平也较为稳定。目前华北镀锌钢管的销售量并未因为河北省中小型镀锌企业停产而有所下滑,而且市场较今年初还略有改善。虽然今年夏季华东地区气温十分炎热,但该地区镀锌钢结构件的生产仍未受到明显影响,整体仍保持正常生产的态势。

 虽然目前镀锌市场表现平稳,对锌价起到一定支撑作用,但是整体来看需求仍不算活跃,预计镀锌产品价格上行空间不足。由于持续的高温天气影响,锌合金企业生产受到较大影响,由于下游需求疲软,因此压铸锌合金市场持续低迷,而且锌合金加工费多是固定的,因此,近期锌价的反弹并未促使锌合金市场好转。

 综上所述,锌价在8月12日涨至当月最高点后,就一直维持在高位窄幅震荡,难以突破前期震荡区间高点。目前锌价整体受阻于15000元/吨的整数关口,而且由于成交量和持仓量的双双下滑,预计未来锌价还会再度回落。建议多头暂时止盈离场,等待锌价突破并站稳在15000元/吨上方后再入场做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