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8月16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配置力量介入
债市或迎修复性行情
□邮储银行 王茵

 □邮储银行 王茵

 

 周四债市成交活跃,收益率先上后下。

 昨日上午,口行新债中标利率全部落在招标区间上限,有两期品种遭遇部分流标,打击市场信心,抛盘较重,早盘长端收益率大幅上行。午盘后配置户试探性介入,带动收益率小幅回落。

 从配置意愿来分析,目前债券收益率已经具有很高的配置价值。纵向来看,目前收益率已经接近2011年高点,当时所处的经济环境是9%以上的GDP及6%以上的CPI,超额存款准备金率仅在1%附近,因此在目前的经济环境下,债券已具有较好的配置价值。横向对比债券收益率和银行贷款利率来看,根据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6月份非金融企业及其他部门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6.91%,2011年收益率高点时为8.06%。即贷款和债券的绝对收益利差较2011年收益率高点时已缩减了超过100BP,再考虑到资本占用、贷款不良率和流动性溢价,债券的相对价值也已经大幅提升。

 总体而言,我们认为债券收益率存在超调,随着配置型机构的需求释放,债券收益率将会得到修正。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