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8月13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半年亏损近600万
江南红箭揽金刚钻谋转型
姚轩杰

 □本报记者 姚轩杰

 江南红箭近年日子并不好过,用公司的话说“经营形势极为复杂”。公司今日发布中报,上半年公司净利润亏损578.9万元,同比下降271.01%。

 事实上,由于国内外经济下行压力增加,汽车市场需求不振,内燃机行业持续低迷,公司自2010年以来业绩就一直处于下降趋势。为此,江南红箭也在谋求转型,在去年公布了非公开发行购买资产方案,进入人造金刚石行业,如今已获得证监会批准。公司能否借此“东山再起”值得期待。

 行业低迷业绩亏损

 公司半年报显示,2013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5亿元,同比下降2.6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78.9万元,同比下降271.01%;基本每股收益-0.03元。公司表示,2013年国内汽车市场受宏观政策影响十分明显,内燃机行业持续低迷,行业市场竞争加剧,公司主要客户和重要客户装机量严重下滑,且面临人工成本、能源动力成本上升,这些因素叠加使得公司业绩出现亏损。公司还表示,下半年整个市场仍然不容乐观,公司业绩或难有起色。

 由于业绩亏损,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较上年同期减少231.49%,主要原因是经营性活动的采购业务现金付款额增加及燃料动力成本、人工成本支出增加所致。此外,公司开拓“副业”也没有太大的起色。半年报显示,公司投资的大通燃气报告期内损益为-34.28万元;公司参股了6家公司,多数与内燃燃机及配件制造行业有关,行业整体低迷,这些公司也并未给江南红箭带来可观收益。

 事实上,公司自2011年起业绩就处在下降趋势。公司主营产品为发动机零部件,但汽车行业近几年也并不太好,起伏较大,加上国内外经济环境日益复杂,公司作为下游的零部件厂商,没有价格话语权和前沿技术优势,难以开拓市场,业绩存在不确定性。

 揽金刚钻转型

 公司强调,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工作正在按计划和程序进行,资产重组已获得证监会重组委员会有条件通过。

 据江南红箭7月31日发布《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报告书》显示,向兵器工业集团、豫西集团、上海迅邦、北京金万众、王四清、喻国兵、张奎、张相法、梁浩等9名法人、自然人发行股份,购买其持有的中南钻石合计100%的股权;同时向不超过10名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配套资金,募集配套资金总额不超过本次交易总金额的25%。发行价格为9.68元/股,股份发行数量为4.1亿股。

 本次交易中,中南钻石100%股权的交易价格为39.7亿元,预估增值率约为219%。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将持有中南钻石100%的股权。近40亿元相当于8个江南红箭的总资产之和还多,此次收购可称得上是“蛇吞象”。

 中南钻石是全球最大的人造金刚石生产商,与黄河旋风和豫金刚石形成寡头垄断,且规模更大。资料显示,中南钻石所生产的人造金刚石主要用于建材加工行业、机械加工行业和钻探与开采行业。该公司2010年、2011年以及2012年1-7月份营业收入分别为13.1亿元、15.8亿元和10.4亿元,净利润为3342.9万元、4787.8万元和2497.1万元。

 随着注入中南钻石资产,公司将彻底转型,从传统缸套活塞等主业转型为超硬材料生产企业。未来其整合是否顺利、业绩是否快速提升值得期待。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