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8月13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非公募业务“发力”
中小基金公司“轻主重副”谋弯道超车
黄淑慧

 □本报记者 黄淑慧

 

 在类混业经营的大资管时代,公募基金行业对专户、子公司等非公募业务的开拓热情空前高涨。基金业协会最新数据显示,7月底公募基金行业所管理的非公开募集资产首次突破万亿大关。在中大型公司看来,这是布局综合资管业务的“第二战场”,中小基金公司更是希望能借此实现规模弯道超车。

 非公募业务“发力”

 上半年,公募基金行业非公募业务呈爆发式增长态势。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7月底公募基金行业非公开募集资产达10432.1亿元。而去年底这一数字为7564.52亿元,非公募业务资产规模在基金公司管理总资产中的比例也由20.88%提高到28.21%。

 在公募业务竞争加剧、增速乏力的情况下,越来越多的基金公司开始重视非公募业务对公司发展的贡献度。上海一位基金公司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今年以来旗下公募基金规模基本没有什么变化,处于“守成”状态,但专户、子公司等业务增长较快,规模数据每月都在刷新,迄今已经实现上百亿规模。今年上半年公司收入和净利润增速喜人,一定程度上由于非公募业务提供了新增长点。

 今年以来,类似这样“发力”专户和子公司业务的基金公司不在少数。以蓬勃开展的子公司业务为例,各家基金公司纷纷申请设立子公司,近期各类产品密集上市。与信托和券商相比,基金子公司在灵活性上具有较大竞争优势,因此规模增长迅速。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证监会已核准设立38家基金子公司,其管理账户368个,管理资产规模1500亿元,约占基金公司非公募业务的16%。

 中小基金公司逆袭

 一些在传统公募业务增长上遭遇瓶颈的中小规模基金公司,尤其是新成立的公司,更是对非公募业务发展寄予厚望。他们将投入较少、见效更快的非公募业务视为实现突围的重要抓手。

 上海一家新基金公司高管表示,投资者目前对公募产品的热情不高,加上银行渠道成本高企,新公司缺乏品牌,杀入这片“红海”取得成功的难度颇大。公司今后的发展定位,首先是依靠非公募业务站稳脚跟,同时在公募方面做好准备。

 对新基金公司而言,公募业务多是刚性费用开支,但回报具有较大不确定性。而开展非公募业务的刚性要求相对较低,短期内盈利的可能性较大,故不少新公司选择“轻主重副”的发展模式。一些中小基金公司已经基本搁置公募业务,而把业务重心放在性价比更高的专户和子公司业务上。

 数据显示,截至7月末,走“保公募+重专户”发展路线的财通基金,已成功发行80只专户产品(不包括子公司的专项计划),累计管理规模约66亿元,其中既有主动管理型产品,也包括创新型的期货类及定向增发类。华宸未来基金年中公募基金规模不到1个亿,但在子公司业务上则行事迅速,推出了多只专项资管计划产品。红塔红土基金2012年6月成立以来,没有发行一只公募产品,而把全部精力都集中在专户业务和子公司业务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