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8月13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风格难转换 两主线把握结构机会
南京证券 周旭 温丽君

 □南京证券 周旭 温丽君

 

 近期市场盘面明显出现了一定变化。一方面,有色、煤炭等周期性品种轮番活跃,带领大盘震荡反弹;另一方面,以新兴成长股为代表的创业板指却冲高回落,不少强势股调整态势明显。我们认为,无论是经济基本面还是资金面,都难以支撑权重股有较大级别行情,市场风格很难发生根本转化,股指上行空间相对有限。

 “补库存”小周期助涨周期股

 上周五公布的一系列经济数据无疑让市场情绪为之一振。7月份的经济数据,无论是出口数据还是投资数据,都明显好于市场预期,更难能可贵的是,工业数据出现了明显反弹,这极大修复了此前的悲观预期。

 从公布的数据看,7月工业增加值由6月的8.9%回升至9.7%,大大好于市场预期;此外,其环比增速也达到0.88%,比6月的0.71%略有回升,显示短期经济的确开始出现企稳态势。

 我们认为,基于稳增长预期下的补库存小周期,助推了工业增速回升以及PPI企稳反弹。然而问题在于,补库存的性质必然意味着这种反弹的空间及持续性都很难超预期。

 首先,从经济大环境看,尽管政策稳增长的预期不断升温,但经济总体依然处于调结构运行过程中,周期性品种仍然处于痛苦的去产能阶段。最近,国务院已把节能环保产业上抬至支柱性产业,意味着节能环保投资将不断扩大;与此同时,对于现有的高污染、高耗能周期性产业将继续形成较大软性约束,进而影响周期性品种的盈利能力。

 其次,资金面总体偏紧依然不利于中期走势。7月份M2增速高达14.5%,新增信贷为6999亿元,大超市场预期,表明金融机构防风险下,银行部分表外业务开始回归表内。不过,7月社会融资规模仅为8088亿元,环比显著回落,同比下降2434亿元。与此同时,从近期货币市场利率上看,尽管相比6月极端紧张格局已明显改善,但货币市场利率相比上半年依然偏高,表明央行政策并未放松。此外,资金面总体偏紧,对于需要更多资金方能推动的周期性股票来讲,其行情的空间及持续性更是大打折扣。

 总体来看,周期性品种仍难有全面持续走强基础,很难引领市场风格发生根本变化,并引领一波较大级别的反弹。预计在短期脉冲性普涨后,后续板块内的个股走势将发生明显分化。

 关注两类结构性机会

 我们并不赞同市场风格会发生根本变化,预计股指总体将依然在箱体中震荡运行,2100-2150点一线对大盘的压制依然明显。不过,短期周期性品种的联袂上行在一定程度上也再度提振市场做多士气,因此未来一段时间内,至少仍不需要过度担心股指存在更大系统性风险,而这将为市场结构性机会继续维持活跃提供较好平台。短线来看,投资者可以从以下两方面着手挖掘结构性机会:

 一方面,基于产业整合、环保约束下的供给收缩的行业龙头。政策对产能过剩周期性行业的结构调整步伐在不断加快,尤其是节能环保政策的不断加码正对一些周期性行业形成供给冲击,比如化工中的燃料、农药子行业等,供给不断改善已经引领产品不断涨价,进而产生了良好的投资机会。此外,对于产能过剩行业的整合也在不断加剧,如近期工信部联合多部委加大综合治理“黑稀土”的力度,并酝酿推动稀土下游应用市场的政策,此举进一步促发稀土涨价预期,短期也引领了一波交易性机会。因此,后续依然可以追寻政策路径,重点把握环保加码给周期性行业可能带来的边际影响,从中筛选出有望受益供给收缩带来的机会。

 另一方面,前期的强势股诸如TMT、医药等近期都出现不同程度的回调,但这并不意味着强势股已宣布全线退潮,这些强势板块中后续的个股走势也将出现明显分化,后续仍有事件催化剂的板块个股依然有望继续震荡走强。如苹果新产品推出下的消费性电子的机会,4G牌照发放下的通信股机会,以及阿里巴巴推出信用支付下的互联网金融概念股等。但总体来讲,个股把握难度正不断加剧,总体仍需降低盈利预期,及时获利了结。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