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8月13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汉王科技“人脸锁”处于试销售阶段
刘兴龙

 □本报记者 刘兴龙

 8月13日,汉王科技发布澄清公告,“汉王人脸锁”是公司2013年针对智能电锁领域推出的一款产品,目前尚处于试销售阶段,还未销往海外市场,用户数量较少(远未达到千万级别)。

 上周五,市场传闻:“汉王人脸锁”产品目前已在海外几十个国家有销售,每天全球约有几千万人在使用该产品。有统计称,人脸识别系统在国内未来三年内的年销售额有望过百亿,未来十年内则有望形成年销售额过千亿元的市场规模。

 然而,汉王科技的最新公告为上述传闻泼了一盆冷水。之所以汉王科技出现“人脸锁”概念的炒作,主要是源于对上市公司业务转型的猜测。

 汉王科技曾是A股市场的“明星股”,2010年股价高居百元以上,电子书成为其主打产品。但是,在平板电脑等产品的冲击下,近年来电子书销售持续下滑,2012年营业收入同比减少超过七成。希望走出困境的汉王科技不得不进行转型,目前公司重点发展文字识别、人脸识别、轨迹输入、数字阅读等几大方向。

 从实际效果来看,汉王科技在人脸识别应用领域有所突破,2008年,研发成功嵌入式人脸识别系统;2009年,推出了人脸识别门禁、考勤系列产品;2013年推出“汉王人脸锁”。不过,人脸识别产品并没有给汉王科技带来实质性的业绩支撑,2012年年报显示,人像识别业务收入仅为4472万元,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为10.80%。近期,汉王科技披露的2013年半年度业绩快报显示,该公司上半年亏损3386万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