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商品/期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8月13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工业库存低位难改郑糖弱势
华泰长城期货 袁嘉婕

 □华泰长城期货 袁嘉婕

 

 近期外盘原糖持续上涨,在诸多利好推动的情况下,原糖涨势或将持续,在外盘的带动下郑糖近期或将跟随反弹。但由于进口糖压力不减,国内不会发生缺糖现象,郑糖熊市格局无法逆转,在8月下旬或将重回弱势。

 外盘原糖底部将缓慢上移。目前外盘原糖涨回至17美分附近,利好因素众多,首先是受到巴西前期的霜冻天气的影响,Datagro表示,巴西中南部3.65亿吨尚未收割的2013/14年度甘蔗受霜冻损害比例为18%。而巴西最大的糖和乙醇集团Raizen Energia的糖和乙醇产量可能下滑6%,霜冻的破坏和影响将在明年显现。虽然这不足以改变全球的供求关系,但在当前的悲观市场中,没有更坏的消息,其实就是好消息,因此各机构纷纷下调全球食糖供应过剩量,就是国际食糖市场的实质性利好。国际糖业组织ISO称,2013/14年度全球糖产量将下降1.8%至1.785亿吨,需求将增加1.9%至1.75亿吨,麦格理集团预期2014/15年度全球需求将5年来首次出现供应短缺250万吨,不排除后期各机构继续下调全球食糖供应过剩量的可能性。其次是乙醇下游需求有所好转,巴西乙醇10%用于出口,90%都是内销,巴西生产的酒精主要用于国内燃料消费,因此,巴西国内酒精和汽油具有替代性。年初巴西政府下调了乙醇生产商的税费,汽油价格不断上调,导致目前汽油相较于酒精的优势大幅下降,而巴西国内从5月1号强制要求提高汽油中的乙醇参兑比例,导致乙醇消费被动增长20亿公升左右。最后,从乙醇和制糖的比例来看,目前巴西的生产商更倾向于制乙醇,虽然从利润来看,制糖的利润依旧略高于制乙醇的利润,但是利润差距较今年4月相比已经大幅缩小,而在全球食糖库存高企的情况下,生产商不得不更多地生产乙醇,生产商更倾向于生产乙醇的情况短时间内无法改变。整体来看,外盘原糖16美分或将成为中长期的底部,后期底部将缓慢上移。

 工业库存低也难现翘尾行情。截至7月底全国累计销糖1117.86万吨,同比增加253.83万吨;累计销糖率85.54%,同比提高10.52个百分点;工业库存188.98万吨,同比减少98.74万吨,但是根据笔者了解到的情况,全国工业库存210万吨,比糖协公布的数据略多。目前工业库存处于历史低位,这主要是由于本榨季食糖消费要明显好于上一榨季,同时国家收储对于库存也是有效消化,以及糖厂顺价销售的力度较前几榨季相比明显增加,使得市场一度担忧今年是否会发生青黄不接的情况,但不能忽视进口糖以及国储库存的影响。目前进口盈利依旧处于高位,配额内盈利水平一直维持在800元上方,这就说明,后期进口量不会缩小。而笔者根据船报数据计算,7、8、9三个月的进口量将达到120万吨以上,可见6月的进口量小仅仅只是由于船期延误造成,而后期的进口糖将会流入流通市场,同时还有沿海地区400多万吨的原糖加工产能,进口压力依旧不容小窥。另外,国储库存在551万吨的历史高位也将给郑糖带来中长期的压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