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8月13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结构性行情未变
三路径参与“传统”行业反弹
兴业证券 张忆东

 □兴业证券 张忆东

 

 7月份数据显示经济阶段性企稳,但仍处于“不好不坏”的乏味状态,后续除非货币政策放松,否则市场仍然没有“大戏”,继续维持“存量资金博弈+结构性行情”特征的可能性较大。我们认为,后续结构性行情的热点将从TMT和消费医药领域向传统行业扩散,随着经济“失速”担忧的缓解,传统行业的结构性机会也值得仔细寻找,特别是在新经济下重生的细分子行业。

 经济暂时企稳 股市风险不大

 经济暂时企稳,总体乏味。7月投资增速与6月持平,同比增长20.1%,制造业和地产投资有所回升,地方政府投资持平,中央投资改善,单月同比增长12%。消费数据一般。进出口数据超预期,剔除“虚假贸易”之后,7月份出口数据较为真实地反映外需在缓慢复苏中,有助于减缓外汇占款下降的压力;而加工进口的快速回升对于工业增加值提供支撑。工业增加值超预期,同比增幅比6月份增加0.8个百分点,受益于外需改善;另外,“过剩产能而低库存”格局,使得补库存和去库存都短暂而频繁。其他重要数据中,铁路货物周转量还是没有起来,1-7月累计同比增长-3.4%,而上个月为-3%。

 通胀有上行压力,将制约货币政策。CPI食品项环比增长显示,猪周期已上行;非食品项环比普遍强于季节性规律,其中房租、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上升有刚性,CPI上行压力增加。PPI环比增速为-0.3%,比前三个月环比改善,“过剩产能而低库存”格局使得价格对于供需的变化更敏感、更反复。

 市场短期风险不大。一方面,经济暂时企稳,稳增长政策预期改善,有助于市场情绪改善,有助于结构性行情的延续和扩散;另一方面,资金面仍偏紧,A股市场“存量资金博弈+结构性行情”的格局难以扭转,只要权重型周期股不启动,市场的存量资金还能继续折腾结构性行情。在热点方面,成长股和传统行业都步入出现局部机会的阶段,即消费、医药和TMT等高估值的热门行业需要进一步精选成长股,热点也开始向传统行业扩散。

 三路径备战传统产业“重生”

 我们认为,可以按照传统产业在新经济下重生的线索——“环保从严,供给收缩;顺应新经济,产业升级;并购重组,外延增长”来寻找机会。

 重生线索一:环保从严,供给收缩。新一届政府着力打造“经济升级版”,提升了环保的战略意义,特别是“两高”出台环境污染刑事案件司法解释、“环保入刑”,大大抑制了落后产能的释放。近几个月,在环保压力下,涉及污染的中小企业大量关停,触及环保红线的工业园区产能开不出来,对化工、钢铁、水泥、有色金属、造纸印刷等供给端的影响显著。考虑到地方政府的GDP和就业任务,不排除一段时间之后过剩产能再次开出,因此技术密集型行业相对更容易进行产能淘汰、优化行业竞争格局,建议重点关注化工板块。

 重生线索二:顺应新经济,产业升级。新经济在于,首先,体验式消费的新模式。基于移动互联网、传统商业模式被颠覆,而“体验”式消费或服务的新商业模式正在兴起,这和目前中国20-34岁人口占比从2008年的20%提升到25%有关,也和人均GDP突破6000美元以及城市化带来的陌生人社会、快餐化碎片化生活有关。其次,创新的新时代。Apple、谷歌引领的移动互联网和移动通信设备的潮流方兴未艾,3D打印、特斯拉电动车等新技术也在引领制造业的革新潮流。第三,新政策思路,即政府放权、尊重市场、鼓励创新。

 投资者听到“新经济”往往会想到泡沫,特别是互联网泡沫。虽然网络股泡沫在2000年破灭,但互联网如今在社会生活中发挥着巨大的作用,相

 比网络泡沫时期,互联网浪潮的的确确改变了人们的生活,带来众多商业模式,并给沿用传统模式的公司带来了巨大冲击。

 新经济是趋势而不是泡沫,泡沫的是资本市场。传统产业应该积极顺应新经济的发展需要,特别是医疗健康、娱乐传媒、财富管理、旅游餐饮、商业零售、轻工制造、装饰家居等现金流较好的轻资产行业,船小好掉头,更容易积极拥抱新的商业模式,更容易利用移动互联网、大数据应用等手段来提升竞争力。

 另外,从历史上看,成长股行情的第二个阶段往往讲的逻辑都是“新经济改造旧行业”的故事。最典型的是1999年“5·19”行情的第二阶段,即1999年底到2001年中,市场的风格是“涉网股”行情,即主业不拖后腿,又积极发展创新型业务,前者给安全边际,后者则带来估值提升。

 重生线索三:并购重组,外延增长。当前中国经济处于转型期,国务院政策鼓励并购重组,证监会积极落实,这使得实体经济和A股都将迎来并购高发期,可能出现类似于1996-1999年经济调整期的“国退民进”格局;不同的是,现在的产业资本在并购时更加市场化,并走向全球化。建议关注消费、医药、TMT、电力设备、旅游等行业,特别是现金充裕、估值偏高,靠内生式增长无法满足投资者要求的成长股。其并购动力足,有可能利用外延式增长来实现业绩高增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