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8月13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利润真实增速可观
兴业银行上半年营收增三成
黄宽

 □本报记者 黄宽 福州报道

 兴业银行于12日晚间发布2013年半年度报告。上半年,兴业银行实现营业收入534.64亿元,同比增长29.70%;累计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216.38亿元,同比增长26.52%,其中,拨备前利润同比增长超三成;基本每股收益1.70元,每股净资产14.51元。

 拨备前利润印证真实增速

 截至上半年末,公司资产总额达35772.78亿元,较年初增10.04%;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20822.46亿元,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13390.77亿元,分别较年初增长14.83%和8.94%。其中,上半年本外币各项存款日均余额19650亿元,较年初增长32.65%,为公司提供较厚实的经营基础。

 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净利润均保持良好增长态势。一参加兴业银行业绩说明会的分析师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可以重点关注公司拨备前利润,该项目为375.90亿元,同比增长达32.82%,侧面印证了公司业绩真实,增速较为可观。

 公司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同比增长71.75%,占营业收入比重同比提高5.16个百分点。利息净收入占比同比下降4.91个百分点;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12.06%,总资产收益率0.64%,成本收入比23.16%,均继续保持同业较好水平。其中,二季度息差逐步企稳,利息净收入环比一季度增长11.78%,手续费净收入环比增长28.70%,共同推动营业收入季度环比增长13.04%。

 风险控制整体平稳

 在市场颇为关注的风险控制方面,公司保持了业内较好水平。半年末核心一级和一级资本充足率8.78%,资本充足率11.10%,分别环比一季度末提升0.23、0.31个百分点,达到商业银行资本监管新规要求。不良贷款余额76.25亿元,不良贷款率0.57%,较期初上升0.14%,主要来源于批发和零售行业中受宏观经济和市场资金趋紧影响较大的中小民营企业;半年末关注类贷款余额77.13亿元,较一季度末下降0.71%;上半年计提贷款减值准备78.67亿元,同比增长43.66%,二季度计提水平环比一季度增加89.12%;贷款损失准备余额累计312.71亿元,拨备覆盖率410.11%,拨贷比稳步提升至2.34%。

 兴业银行表示,公司建立了矩阵式风险管理体系,在各业务条线和专业经营部门内嵌了风险管理团队,多维度把握增量业务准入,全面排查、审慎评估存量业务风险,保持了资产质量的安全可控。

 此外,公司采用审慎的核销政策,上半年不良贷款核销共计3.40亿元。公司表示,对全年资产质量在半年度基础上保持基本稳定有信心。

 经过多年布局,兴业银行已经成为具有信托、租赁、基金等多项金融牌照的银行控股集团。其中,全资子公司兴业租赁半年末资产总额474.96亿元,较年初增长17.8%;上半年实现净利润4.47亿元,同比增长32.3%。控股子公司兴业信托半年末信托业务规模5737.14亿元,较年初增长71.18%,业务规模行业排名第二;上半年实现净利润5.41亿元,同比增长76.48%;兴业信托子公司兴业国信资产管理公司正式开业。第三家子公司兴业基金及其下设子公司兴业财富资产管理公司正式成立,首只基金专户产品规模超过100亿元。

 对于下半年经营规划,公司表示,一方面,将继续调整优化业务结构,着力拓展各类核心负债,按需灵活组织同业负债,科学把握新增资产投向;另一方面,将有序推动以投资银行、财富管理、资产管理为重点的业务转型。此外,公司还将巩固强化绿色金融、城镇化金融的竞争优势,加大金融市场业务创新,提升多市场、多产品、综合化服务能力,并完善矩阵式资本管理机制,努力提升资本综合回报水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