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8月13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部分基金经理认为
周期股反弹基础较扎实
曹乘瑜

 □本报记者 曹乘瑜

 

 昨日煤炭板块发飙,申万煤炭开采指数上涨逾7%。周期股“逆袭”似乎已经开始。实际上,自上周开始,有色板块上涨就显示周期股涨势出现端倪。部分基金经理表示,早已经开始布局周期股,虽然不知道何时能够反弹,但周期股的反弹基础较扎实,水泥、煤炭、电力、有色的行业基本面均出现好转。

 基金提前调仓布局

 据了解,部分基金经理已提前布局有色、煤炭、水泥等周期股。北京某小型基金公司的一位基金经理透露,目前其股票仓位布局了较多煤炭股。调仓原因是成长股股价已经反映甚至高估未来几年业绩,上涨空间不大,而周期股低估值提供了较好的安全性,即使是不予长期看好,也可以通过一些交易性机会获取阶段性相对收益。“不知道会反弹这么快,但周期股一旦反弹都是暴涨型的。”他说。

 某跟踪资源指数的基金经理表示:“从蓝筹低估值、小盘股价格过高、A股已抵达下探底部等因素来看,这次反弹基础比较扎实。”

 从周期股行业基本面来看,7月经济数据好转,工业增加值、出口数据等均好于预期,而不像去年8、9月份只是部分好转,可见经济触底回升信号明显。经过一段时间的库存和产能调整,目前钢材、水泥、有色价格已经见底回升。其中,钢铁价格自6月开始上行,流通市场活跃度上升;全国多地水泥价格淡季出现上涨,自7月开始走高;有色方面,海外铜铝期货价格明显反弹,受供给收缩影响稀土价格持续上涨。

 基金经理表示,水泥方面看好行业龙头;煤炭方面看好受益于进入价格底部的动力煤个股;电力受益于经济企稳发电量上升也将有所上升。

 反弹力度尚待观察

 对于为何煤炭股的情绪被点燃,基金经理表示暂时还看不出头绪。对于此番周期股行情能否持续,行情是否为“一日游”,他们认为还需观察宏观经济走势。

 上述跟踪资源类指数的基金经理表示,周期股究竟是反弹还是反转,目前还无法判断,仍需要数据和价格相互印证,但整体来说,看好多过看空。

 另一基金经理表示,将紧盯8月25日汇丰发布的PMI预览值和9月公布的8月经济数据,如果数据都显示继续好转,那么可以确定经济企稳回升。“这期间反弹是否能持续,不好说。”

 也有基金公司对反弹前景并不乐观。南方基金在对市场的异动点评中表示,政府主导的经济转型、结构调整长期有利于经济持久增长,短期不利于经济增速提高,市场大幅回升存在难度,创业板投机氛围浓厚,值得警惕。

 博时基金投资经理丁峰表示,对汽车、家电板块相对较关注。一个原因是估值比较低,另一个原因是成长性不错。近期,地产板块由于受再融资开闸消息支撑出现一些新变化,可能会出现一些阶段性机会,但大方向不会变。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