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8月13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信建投研究发展部董事总经理周金涛:
库存周期双底形成 逆袭或延长至明年
费杨生

 □本报记者 费杨生

 

 煤炭、有色及房地产等周期板块的大涨12日推升上证综指站上2100点。对于“周期逆袭”,中信建投证券研究发展部董事总经理周金涛认为,“周期逆袭”的现实基础是对下半年基本经济趋势的判断。本轮库存周期的第二低点一定会在今年三季度出现,而从种种迹象观察,这一低点就是7月。从9月开始,经济好转的现象可能会显露。短周期触底反弹已逐渐显现,市场对经济的预期可能由“反复”期进入“确认”期,周期逆袭也由间歇性逐渐进入持续性,早周期的需求弹性和上游行业的价格弹性可能逐渐显现。

 他认为,周期逆袭有两种可能,一是按照周期自然演化而无实质性政策推动,逆袭的弹性最长阶段在3个月之内;二是如果政策能带来超预期的变革预期,这个过程可能延长到明年上半年。

 近期,周金涛及其团队发表多篇报告,预言库存周期“双底”底部将最晚于6-7月出现,并坚决看多周期股,建议布局地产和上游。

 “双底”已现 反弹可期

 中国证券报:多数研究机构认为,7月经济数据发出经济底部的信号。此前你预测第二库存周期双底最迟将在6-7月出现,这种大胆预测让你遭受了不少质疑。从目前的经济指标来看,双底是否已出现?

 周金涛:“双底”模式的第二库存周期一直是我们对经济周期和市场的判断。从目前数据来看,“双底”已经出现。“双底”的提出最早是在去年8月,主要是基于复苏的基础如通胀、生产成本和资金成本都不够低,第二库存周期不可能演绎经典的“V”型反转,而是“双底”波动模式向上。我们用工业产出缺口来描述经济周期的波动。单纯从产出缺口波动来看,去年8月是自2011年4月下行以来的最低点。这一低点的出现已经被去年的经济数据所验证。按照我们的研究,这一补库存阶段在今年一季度触顶回落之后,将在今年二季度末、三季度初出现第二低点,即目前我们看到的7月低点。

 实际上,按照库存周期自身的演化,经济本来将在6月份靠近低点,但6月份的流动性危机对库存周期产生扰动,使得库存的调整在价量上都向更低水平靠近,这在客观上增加了将来周期反弹的弹性。7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7%,较6月的8.9%显著反弹,远超市场预期;环比增长0.88%,创14个月新高。7月或最迟8月,工业增加值产出缺口必然会反弹。所以,从7月开始,短周期脱离底部,重回第二库存周期上升过程,这一过程至少会持续两到三个季度。当然,除上述积极因素外,短期内房地产销售及投资、制造业投资、货币供给以及出口等经济动力仍未发生根本变化,但一些敏感的指标环比下跌放缓,一旦这些力量回升,短周期的弹性将加大。

 中国证券报:下半年和明年的经济走势将如何演绎?

 周金涛:本轮库存周期的第二低点在7月份出现。按照我们的研究,在7月份价格低点出现两个月之后即从9月份开始,经济好转的现象可能会显露,我们依然坚持对下半年乐观的观点,这一点与我们对通货膨胀的判断是相一致的,即仍有可能看到今年9月份之后的量价齐升。这也是我们在下半年的布局中不可能抛弃周期股的原因。下半年是增长有底、通胀有顶。

 从我们周期理论体系的结论来看,明年与今年相比,其大概率特征是滞胀。在增长方面,今年的经济增速之所以能维持在7.5%以上,其根源还是房地产产业链的持续好转,而按照惯常的预期,房地产的销售抑或是开工增速明年一定会边际递减。这在客观上导致明年中期之后短周期和中周期的基本动力都不如今年。

 在通胀问题上,市场必然存在极大分歧,但从通胀的结构性来看,我们认为推动CPI上行的房租因素不会减弱,而食品因素必然回升。所以,我们有理由推测,与今年相比,明年价格上行的概率偏大。

 周期逆袭 布局上游

 中国证券报:基于这种对经济走势的判断,你连续在多篇报告中强调布局房地产产业链和上游,但多数机构对此分歧很大,特别是对上游并不怎么看好。在你看来,布局的意义是什么?

 周金涛:在当前的国际经济关系博弈中,中国并不处于主动地位,美国下半年的经济趋势、QE退出进程以及美元走势都是国内经济政策必须考虑的外部因素。我们判断美国仍处于复苏的进程中,三季度将是重要的复苏是否会加速的观察时点。国内政策将是典型的“守住底线、控制风险”状态,这个状态也包括守住增长的底线。因此,我们对政策有几个基本的看法,其一,按照我们对短期经济走势的判断,7月份保增长的压力将达到今年的边际高点,此时博弈政策是一个最合适的时点。其二,守住底线应该是重要的增长目标,所以,政策对冲经济下滑是完全有必要的,而基本的对冲手段现在看来除了部分结构性投资之外,房地产的市场化调控将是一个重要方法。我们一直认为中国本轮房地产周期已经迫近高点,此时调控市场化是大势所趋。同时,所谓使泡沫刺破是一种理想主义的观点,化解矛盾才是大道。从这个逻辑看,如果下半年有经济的反弹,有政策的变化,地产是不二选择。

 按照周期的演化规律,此时可能进入全球上游的短期筑底阶段。虽然从趋势上来分析,我们自2011年之后就不再看好上游的长期趋势。QE退出和美元升值也对上游的价格形成压制,但按照我们对世界经济复苏节奏的判断,我们认为,随着下半年美国复苏趋势的明朗、欧洲经济的触底和中国三季度经济反弹的到来,上游存在价格超跌反弹的机会。现在看来,可能农业和化工更具弹性。这实际上可能是全球复苏需求传导的结果。上面这些判断都是源于去年我们对全球周期的判断,即今年是世界性的短周期复苏之年,这些进程都必将最终对上游价格产生向上推动,所以,布局上游是一个全局问题。

 中国证券报:在你看来,周期逆袭能走多远?

 周金涛:在我们的研究体系中,我一直强调,唯有拐点和趋势是可预测的,而弹性和程度是不可预测的,所以,逆袭有两种可能。一种可能是按照周期自然演化而无实质性政策推动,那这个逆袭的弹性最长阶段就在3个月之内。另一种可能是,适逢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关键政策期,如果政策能够带来超预期的变革预期,会对库存周期的预期产生正面影响,从而使这一过程可能延长至明年上半年。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