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7月31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各家之言

 国泰君安:

 信号作用强于实质作用

 本次逆回购操作重启释放了稳定流动性和资金成本的态度。7月份银行间市场流动性并不像看上去那样宽松,进入7月下旬,短期利率持续回升,7天回购利率上升到5%以上。考虑到6月份经历了流动性超预期紧张之后,显然央行此时出手是基于稳定流动性预期的作用。

 但是信号作用强于实质作用。上一次7天逆回购发生在半年之前,发行量为1000亿,利率为3.35%。本次逆回购“价升量缩”,意味着央行并非是想传递给市场宽松的信号,只是为了抑制短期资金成本过高(相比前一天的7天回购利率水平下降了70bp)。

 短期来看,逆回购重启可以稳定市场对流动性和资金成本波动的预期。中期来看,一方面逆回购重启并不代表央行货币政策方向的变化,未来货币政策放松可能低于市场预期;另一方面从逆回购操作的期限和量价特征来看,央行仍然有意识的不去大幅的影响或改变市场利率的走势,受到外生冲击和内生调整影响的资金成本中枢上升的趋势没有改变。

 中信证券:

 对流动性缓解作用有限

 首次重启逆回购的规模虽然不大,但向市场传达了央行维持货币市场利率稳定的信号,也意味着未来公开市场操作转向的概率不大。从货币市场来看,自7月中旬以来,资金面再度进入紧张状况。外汇占款新增规模持续下降、财政存款及大行分红冲击都是引起资金面收紧的因素。并且,银行类机构出于降低期限错配的考虑,增加负债久期,相对长期的资金需求持续旺盛。央行此前曾试图对货币市场利率进行窗口指导,但效果微弱;也有市场传闻央行对部分机构进行了SLF操作,但对持续收紧的资金面可谓是杯水车薪。因此,流动性持续紧张催生了央行逆回购操作。

 此次逆回购规模不大,对货币市场流动性的缓解作用相当有限,我们也并不认为这是央行即将大规模放水的信号。并且,逆回购利率也较年初显著提高。根据历史情况,央行逆回购利率基本上形成了货币市场利率波动的顶部。因此,我们预计近期7天质押式回购利率的均值水平将在4.0-4.5%附近波动。整体来看,虽然央行转入逆回购操作,但仍然是资金中枢抬高,降杠杆的调控节奏。后续需要关注逆回购操作利率能否下调,并对货币市场进行重新定价。

 福盛德:

 体现中性政策导向

 本周一,货币市场利率有加速上行迹象。央行不愿意再度出现货币市场利率飙升的局面,于是采取了及早主动干预的策略,体现了央行保持货币环境相对中性的政策导向。同时,央行可能认为,目前流动性偏紧是临近月末考核等因素导致的普遍性偏紧,因此,采用7天逆回购帮助金融机构平滑短期流动性。如果央行认为是个别银行行为不当所致,完全可以不采取动作,或通过SLO、SLF来处理。但值得注意的是,7天逆回购利率大幅上行,较去年四季度和今年1月的7天逆回购利率大幅上升105BP。这是在告诉金融机构,可以向央行借钱,但是成本会比较高。其用意当然还是逼迫金融机构去杠杆,盘活存量资金。总之,央行这次逆回购,算是给市场吃了定心丸,但这个定心丸的味道和以前不一样,向央行低利率融资的时代或许一去不复返了。(张勤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