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产业透视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7月31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餐厨垃圾概念公司基本面点评

 ■ 餐厨垃圾概念公司基本面点评

 桑德环境 A股首尝“螃蟹”者

 桑德环境主营业务为生活垃圾、工业废物、医疗废物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运营。

 2011年8月,桑德环境发布公告称,公司与控股子公司北京合加在安徽淮南市共同投资设厂,开展投资总额达1亿元的餐厨垃圾收集处理BOT项目,处理规模为200吨/天。其也成为“十二五”以来A股首家提前布局这一领域的上市公司。公司相关人士表示,该项目目前进展顺利。

 此外,公司今年4月与浙江格莱铂共同投资成立金华格莱铂新能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拟在浙江省金华市开展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项目。

 作为国内固废处理龙头企业之一,桑德环境相关人士表示,公司进军餐厨垃圾处理领域,在技术实力及品牌方面有先天优势。公司餐厨垃圾日处理能力位居A股上市公司之首,并以5%的市场占有率进入餐厨垃圾处理企业前10位。

 维尔利 技术研发后劲足

 维尔利现阶段主营业务为渗滤液处理工程建设、运营,为保证业绩的逐年增长,公司开始着力发展餐厨垃圾处理业务。

 2010年,公司从威立雅引进餐厨垃圾专项技术人才。目前公司已完成餐厨垃圾处理技术的储备。公司从事垃圾渗滤液业务多年,已积累了丰富的客户资源。而餐厨垃圾项目的甲方多为地方政府,与公司渗滤液业务客户形成重合。基于以上两方面因素,公司餐厨垃圾业务有望实现顺利发展。公司预计可承接投资额为1.4亿元的常州市餐厨垃圾BOT项目,实现餐厨垃圾处理业务的正式启动。

 渗滤液处理项目单位投资额为6-8万元/吨,单个项目投资金额一般是几千万元。而餐厨垃圾处理项目单位投资额约为60万元/吨,单个项目投资金额一般上亿元,体量比渗滤液项目要大得多。目前公司规模较小,若餐厨垃圾业务崛起,将带来很大的业绩弹性。

 公司方面表示,公司2012年2000多万元的研发费用主要投入到了餐厨垃圾处理核心技术的研究上,目前在处理工艺上已初步成型。目前,公司在发展餐厨垃圾处理业务方面已做了充足的准备,在国内餐厨垃圾处理市场逐步打开的背景下,公司将成为受益最大的上市公司。

 东江环保 区域优势明显

 东江环保主营工业废物资源化处理及工业废物处理处置,并涉足市政废物处理处置。目前,公司已被确定为深圳市餐厨垃圾处理试点单位,后期有望承接到深圳市罗湖区下坪、宝安区老虎坑的餐厨垃圾处理项目。

 2012年8月1日,《深圳市餐厨垃圾管理办法》开始实施。深圳市政府公报显示,到2015年底,深圳餐厨垃圾综合利用率要达到60%。2012年12月4日,公司中标深圳罗湖区餐厨垃圾收运和处理的10年特许经营权。预计该项目正式运营后,可实现年收入3500万元,相当于公司2011年营收的2.33%。

 在餐厨垃圾处理方面,公司计划引进德国的技术、设备,采用厌氧发酵工艺。包括餐厨垃圾处理在内的市政固废处理业务,存在很强的区域复制性,如果东江环保能快速补齐餐厨垃圾处理等弱项,成为综合性市政固废处理服务商,将增加业务拓展的边际收益。(郭力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