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衍生品/对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7月31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期指连续增仓 多空博弈热情升温
熊锋

 □本报记者 熊锋

 

 股指期货周二全线上涨,基本收复了本周一的跌幅。截至收盘,主力合约IF1308报收2168.2点,较上一交易日结算价上涨24.6点,涨幅1.15%。其余三个合约上涨在1%附近。昨日沪深300现货指数报收2189.39点,涨幅0.62%较期指略小。市场人士分析,期指总持仓虽然维持低位,但连续两日增仓,说明期指多空博弈热情正在升温,不过从昨日表现来看,多头更为积极,期指不乏短期向好的可能。

 连续增仓彰显博弈升温

 期指昨日冲高回落,早盘主力合约一度上冲至2200点一线之上,随后弱势震荡,最终收于上影线较长的阳线。截至昨日收盘,期指总持仓虽然维持低位,但连续两日增仓,说明期指多空博弈热情正在升温。

 上海中期分析师陶勤英指出,从日内持仓变化来看,昨日期指日内持仓积极性较高,多空双方间的战争较为激烈,虽然早盘多头加仓较为积极,推动期指不断上行,但2200点上方多头获利离场迹象明显,午后空头表现略胜一筹,总体而言,双方意见分歧较大。截至收盘,期指总持仓连续第二日回升,近期市场多空因素错综复杂,导致多空双方博弈加剧,持仓的增加也反映出双方对峙的局面,短线期指或仍将维持较大幅度的波动。

 国泰君安期货金融工程师胡江来认为,期指总持仓量再度抬升,达到9.67万手位置,比4月总持仓量均值高出0.13万手,比5月总持仓量均值低2.4万手,如总持仓量保持上扬态势,到达11万手上方后,期指的方向争夺或趋向激烈,春节后以及6月份总持仓量升至高位的态势以及随后的行情演绎,均表明需紧密关注总持仓量以及行情的变动方向。

 广发期货资深分析师郑亚男认为,期指昨日走出了日内回补缺口的行情,多空投资者也借机动作不小。总持仓增加4520手至96654手,多空信心均有所恢复。

 从中金所公布的席位数据来看,IF1308合约前二十席位多方增持4706手,空方增持4119手,多空力量均衡,分歧明显。不过昨日期指净空单依然维持在低位,郑亚男认为总体对于下跌空间有所抑制,不过近日期指走势难逃脱弱势震荡的情形,而且对美联储议息会议的等待,加大了市场的观望情绪。

 多头欲抢占反攻先机

 期指市场持仓量的上升或许预示着较大行情的来临。市场人士认为,多头的底气似乎更足,欲抢占反攻先机。

 长江期货资深分析师王旺认为,期指增仓是预期确定性增加的表现,而期货市场持仓量的上升或许预示着行情的来临。只有当投资者预期到较明确的方向,才愿意增加头寸。

 在王旺看来,目前偏空格局下,期指总持仓依然较低是对行情不悲观的原因之一。他分析,虽然市场表现疲弱,但持仓量始终维持在低位,这表明空方预期后市下破的可能性并不强。因为,如果空方预期后市下行风险很高,比较能确定继续走弱。那么空头肯定会大幅加仓,持仓量呈现上升而不是下降。

 就昨日的增仓上涨来看,透露出偏多的信号。王旺认为,昨日增仓应是多方主动所为。当市场预期走弱,必然会是空头带动增仓,而预期后市向好,则多头主动带动持仓量上升。昨日10点30分至11点15分的增仓所形成盘中最高持仓量是自本月12日以来的最大持仓量。显然,这一段的增仓对全天持仓量的上升是“功不可没”的。这一段的增仓正好对应的是市场大幅拉升,而这显然是多方主动增仓带动的持仓量与价格双双上升。

 不过,胡江来提醒,期指量化加权指示信号并未完全转为多头信号,反之交投规模居前的沪深300ETF,融券规模再度大幅上行,日增幅达到1.6亿元,周一主力合约基差部分时间低于-40点的表现,推高了融券存量,融券存量中亦释放出空头的意味。从大报单流来看,虽然多个时段均为多头表现,但昨日收盘15分钟的数据显示,空头氛围依旧较浓。

 IF1308多空持仓差图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