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财经风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7月31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抵扣链条存缺陷 “道道抵扣”难实现

 营改增的目的是从“道道征税、全额征税”向“道道征税、道道抵扣”转变,最终实现减税。从试点地区看,一些企业在试点后出现税负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增值税链条没有打通,导致营改增要转变的“道道抵扣”未能实现。

 “每个行业营改增后税负走向千差万别,是否一定能够降低行业税负,这需要针对行业特点进行具体分析。从物流业来看,其税负在营改增后不降反增,主要原因在于抵扣链条不完整。”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税收研究室副研究员、律师滕祥志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增值税征收抵扣链条越完整,增值税“中性”作用越易得到发挥,税收对市场行为的扭曲作用越小。

 增值税的“中性”作用,是指在筹集政府收入的同时并不对经济主体施加“区别对待”的影响,因而客观上有利于引导和鼓励企业在公平竞争中做大做强。但要充分发挥增值税的这种中性效应,前提之一就是增值税的税基应尽可能宽广,最好包含所有流通中的商品和服务。

 很多业内人士表示,这意味着真正全面打通增值税链条需要尽快扩围试点区域及行业。除已在部分地区试点的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外,融资租赁、建筑安装、金融保险等每一个行业都需纳入增值税征收范围内,否则将导致经济运行中增值税的抵扣链条被打断,中性效应大打折扣。

 “但是把各行业都纳入增值税范围只能是理想中的增值税。”滕祥志表示,尽管每个行业都纳入增值税范围,能够打通增值税链条,实现“道道抵扣”,但这在实际操作中存在很多技术性难题,即使在西方也没有达到这种程度。例如,有些国家把房地产纳入增值税范围,由于它涉及到不动产价值评估和实现等操作上的技术性问题而无法实现。从各国来看,把包括不动产、金融保险等在内的各行业纳入增值税并不容易,也不太可能,只能是理想状态。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税收研究室主任张斌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增值税中劳动力成本无法抵扣不论国外还是国内均是如此。这对劳动力成本占比较高的行业来说带来较大影响。因此,会有很多国外劳动密集型企业转移到劳动力成本低的国家和地区。从另一方面来说,长远看,劳动力成本无法抵扣,实际上也有利于促使企业从劳动密集型向资本密集型转变,减少人工量,解决“用工荒”问题,提高企业自动化、智能化水平。

 对于物流企业中涉及的过路过桥费无法抵扣问题,同样存在技术上操作难题。滕祥志解释说,过路过桥费目前属于营业税范围,把它纳入到增值税范围内,使路桥公司能够向物流企业开具增值税发票,问题便得以解决。“但实际上,问题并非如此简单。过路过桥费是路桥公司凭借道路所有权人转让出的权利收取道路使用权费,实际上是对使用权的出租收取的费用。在法律性质上,和房产出租没有本质区别。正如上述所讲,由于在实际操作中存在很多技术上难题,把房产等不动产租赁纳入增值税并不容易。”

 无独有偶,由于抵扣操作非常复杂,对金融保险业征收增值税在世界上也存在争议。一些专家表示,在我国,短期内金融保险业营改增很难实现。

 杨志勇认为,一些行业税负增加还受企业生产经营周期的影响。在整个生产经营周期中,发展初期,如果行业纳税人购置设备、机械等不动产较多,有大量的进项税额可以抵扣,税负有下降的可能,但进入稳步发展期后,没有足够多的进项税额可抵扣,那么企业的总体税负就可能增加。此外,对于广播影视、研发等人力成本投入较大的行业,由于只有少量的进项税额抵扣,也会出现税负增加情况。

 在增值税链条尚难完全打通的情况下,如何尽可能减少一些行业税负增加?滕祥志表示,在增值税没有全行业推进的情况下,可以采取一些特殊措施作为过渡性政策,弥补目前产生的漏洞。比如过桥过路费,相关部门可以发一个税收规范性文件,拿普通发票当增值税发票抵扣。“但这种‘打补丁’似的特别措施只能作为一种权宜之计。只要有特别措施存在,只要有一个环节考虑不周全,就可能使整个税制产生漏洞,从而出现大量偷税漏税现象。这就是制度的悖论,在无法找到完全之策前,只能慢慢修正、慢慢改进,一步一步往前推。”

 国税总局局长王军近日发表的署名文章指出,在前期试点中,一部分纳税人税负有所上升,少数纳税人虚开发票等骗税行为时有发生,一些过渡性政策有待规范。但这些问题的存在,并不意味着改革出现偏差,恰恰相反,在一定程度上是改革不到位造成的。随着8月1日营改增在全国范围的推开,以及下一步铁路运输、邮电通信业的纳入,这些问题将得到解决或缓解。这必将又验证一个深刻的道理,就是改革发展中的问题要靠深化改革来解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