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产业透视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7月31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轮也该轮到”的新主题

 “水、大气和生活垃圾处理市场,该起来的都起来了,轮也该轮到餐厨垃圾了。”于家伊对中国证券报记者如是说。的确,“十二五”以来的环保大发展,年年都有新投资主题。从2011年的脱硫脱硝,再到2012年的垃圾发电,以及今年以来受雾霾天气影响半路杀出的工业除尘。如今,市场的兴奋点或许再将被刺激,这一次是餐厨垃圾处理。

 7月25日,中国证券报记者来到位于北京东郊的朝阳区循环经济产业园,这里坐落着目前国内单体规模最大的餐厨垃圾处理项目——北京高安屯餐厨垃圾处理厂。这个项目从当初一落地开始,便被认为是国内餐厨垃圾处理行业现状的一个缩影。

 该项目餐厨垃圾设计日处理能力400吨,总投资达1.5亿元。凭借一直以来在北京餐厨垃圾处理领域的良好品牌,嘉博文公司2009年成功中标高安屯餐厨垃圾处理厂的建设及运营。

 在高安屯处理厂生产车间,中国证券报记者看到,随着一车车从北京各大酒店餐桌上收运而来的餐厨垃圾逐车填入进料口,这些垃圾开始进入预处理环节。这一环节的主要功能是将其中的无机物与固态有机物分离,是有机物进入生物处理器。预处理完的垃圾,在经过8-10小时的发酵转化后,最终变成生产线终端汩汩而出的棕色细屑状成品。该产品是生物腐植酸肥料,已被认定为有利于改良我国土壤现状而被广泛施播于田间地头。于家伊称,嘉博文公司的生物腐植酸肥料累计生产量已达4至5万吨。

 这一起源于人们习以为常的餐桌上的生意到底有多大?国内各大券商研报中测算的答案多集中于400亿到500亿元之间,且仅指处理市场。北京工商大学教授任连海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按照目前每人每天0.15千克的垃圾产生量来算,全国设区以上城市总体的餐厨垃圾产生量约达4000万吨/年。若按照“吨/日”处理能力建设平均投资额40万元计算,中国潜在的餐厨垃圾(含家庭厨余垃圾)处理市场投资总额将超过500亿元。

 于家伊抓起一把正在装袋的肥料对中国证券报记者介绍,在单纯处理之外,这些肥料所代表的餐厨垃圾资源化利用市场的潜在空间其实更大。她说,以一吨餐厨垃圾可制取0.6吨生物腐植酸化肥计算,若按目前国内生物腐植酸化肥平均2000元/吨的售价测算,4000万吨餐厨垃圾年产量的一半,便可带动1200亿元的潜在市场。

 任连海则表示,除好氧发酵制化肥外,餐厨垃圾资源化利用还包括厌氧发酵制沼气,这一细分市场潜力也很大。若以一吨餐厨垃圾可制取50到60立方米沼气量计算,在当前国内天然气3-3.5元/立方米售价水平下,每年4000万吨餐厨垃圾即便一半用来制沼气,“十二五”期间餐厨垃圾制沼气的市场空间可达300亿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