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商品/期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7月31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供过于求 天胶跌势难改
兴业期货 施海

 □兴业期货 施海

 

 经济疲软引发消费性需求和投资性需求双双缩减,致使天胶供求失衡态势不断加剧,天胶市场价格延续阶段性跌势,后市还将寻求更低价位支撑作用。

 从供应面看,国际橡胶研究小组IRSG预测,今年全球天然橡胶盈余量为9.2-28.4万吨,之前预测为17.9万吨,而去年全球天然橡胶盈余量为46万吨。天然橡胶需求增长比例由之前预测的2.3%-5.9%下调至2%-5%,调整后预测需求量达到1120-1160万吨,天胶产量预测下降0.1%至1130万吨,或增长4.3%至1180万吨。全球天然橡胶、合成橡胶消费量增长0.8%-3.8%至2620-2700万吨。尽管过剩量有所缩减,但供需仍维持过剩局面,由此对天胶构成中长期压制。

 虽然目前东南亚部分产区有较多降雨,但对产区割胶作业并未产生负面影响,天胶生产依然维持正常,现货供应处于年中旺季,现货压力季节性加重,现货价格将季节性回落。

 从需求面看,国际轮胎三巨头米其林、固特异、普利司通频现降价促销动作,国内品牌轮胎同样大幅降价,轮胎价格下滑,受厂家频繁降价拖累,虽然经销商极不情愿,但也不得不降价促销,导致国内部分品牌轮胎代理商库存持续高位,销售不畅。据调查,东北、河北、山东、江苏、福建等地25余家中大规模国内品牌轮胎代理商,大部分表示今年以来销售量较去年同期回落30%以上,少部分表示消费需求回落20%-30%。

 此外,国内半钢胎消费需求稳中缩减,价格降幅较小,幅度为3%-5%不等,半钢胎市场高昂价格让消费者望而却步,国内中低端品牌出厂价格低廉,对市场冲击较大。

 从政策面看,在一线城市实施限购政策后,目前天津、深圳、成都等8城市均可能实施限购。数据显示,以上8个城市限购政策一旦实施,将造成当地汽车销量25%左右的幅度缩减,缩减汽车销量40万辆,约占国内全年汽车销量比重的2%。今年经济增速已经下调至7%左右,而汽车产业增速仍维持在10%,若通过限购抑制汽车消费,势必对全行业产值产生影响。

 国内方面,尽管青岛报税区库存缓慢缩减至32.4万余吨,沪胶库存量则维持在11.7万余吨,期货近期价格带动远期价格下跌,期货价格贴水现货价格,并引领现货价格下跌。根据交割制度,国产胶在库交割有效期限为生产年份的第2年的最后1个交割月份即11月合约,超过期限的转作现货,意味部分旧仓单在11月合约不能转抛至1月合约,导致RU1311对RU1401贴水扩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