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7月31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央行浇水开金花 政策吹风暖市场
李波

 □本报记者 李波

 

 受央行重启逆回购向商业银行注入资金的消息刺激,昨日沪深股指小幅反弹,权重板块集体领涨。目前宏观经济持续疲弱,政策面将成为未来一段时间主导市场走向的关键因素。有分析人士指出,央行重启逆回购释放出一定积极信号,稳增长的温和刺激政策预计还将出台,10月份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有望提前启动维稳行情。在此背景下,市场下跌空间有限,政策红利有望令市场信心获得提振。

 央行注资 市场反弹

 沪深股指“连阴”的走势终于中止。昨日沪深两市大盘止跌反弹,四连阴后终于收出小阳线。

 截至昨日收盘,上证综指报1990.06点,上涨0.70%;深证成指报7730.17点,涨幅为0.80%。“大象”再度集体起舞,有力地支撑指数反弹,有色金属、金融服务、房地产、采掘和黑色金属“五朵金花”领涨大盘。相比之下,创业板指数和中小板综指则分别逆市下跌1.13%和1.17%。市场风格再次出现轮动。

 央行重启7天期逆回购无疑是刺激市场走出反弹行情的关键因素。央行于本周二(7月30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逆回购操作,期限为7天,交易量170亿元,中标利率为4.40%。央行最近一次7天期逆回购操作出现在今年1月31日,发行量为1000亿元。本次逆回购为央行暂停6个月后首次重启7天期逆回购。

 值得一提的是,在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陡增至850亿元的背景下,央行依然启动逆回购投放货币,其信号意义尤为明显,反映出央行维稳利率、防止“钱荒”再现、避免流动性过紧给市场带来冲击的意图。

 7月下旬开始,银行间资金面再度吃紧,中短期SHIBOR持续上行。6月份“钱荒”导致的大跌仍历历在目,近期资金面绷紧再次加剧了市场的谨慎情绪。因此,央行此番注资行为,有望缓解月底资金紧张的局面,也有效舒缓了投资者对于资金面的担忧。昨日周期板块闻风而动,集体反弹,带动指数上行。

 政策预期或缓冲下跌阴霾

 近期,市场频繁剧烈波动,其关键原因便是政策密集出台引发市场预期紊乱。在经济基本面疲弱的背景下,未来一段时间政策面将成为主导A股走势的关键要素。而有业内人士认为,政策预期的逐步明确,有望给A股注入信心。

 尽管不少分析人士认为,此次逆回购规模较小显示央行仍延续不愿放松流动性的导向,但也有部分市场人士指出,6月M2增速为14%,经过一系列的严厉紧缩手段之后,7月份M2增幅或低于13%的年初预定目标,这可能是央行选择在7月底重启逆回购的原因之一,由此可以预见,紧缩政策在8月或出现微调,由紧缩逐渐转为宽松,这或催生市场拐点的出现。

 而对于稳增长与调结构政策,有基金人士指出,近期高层提及稳增长的频率比较高,可能会推出短期稳增长、后期调结构的系列政策。国务院近期表示将支持小微企业、加大铁路建设,就是这一思路的体现,预计后期可能还会有类似的温和刺激经济的政策出台。这无疑对相关行业板块构成利好。

 另外,10月份将召开十八届三中全会,按照历史惯例和市场预期,股指有望在三季度下旬重新启动维稳行情。特别是,市场对于此次会议的憧憬较高,反应或更加提前,有助于短期兜底股指,避免系统性下跌。

 实际上,不论是从年初的春季攻势,还是6月下旬的长针探底,再到7月初的周期躁动,乃至上周初的“双轮驱动”,沪综指均在跌至1949点附近展开反弹。即便昨日,股指在经历了四连阴后也依然是在1949点上方迎来转机。这其中虽有政策刺激的原因,但权重股集体异动折射出“国家队”护盘信号,在某种程度上也意味着指数调整空间有限。

 总体而言,在宏观经济依然低迷的格局下,A股不具备趋势性上涨的条件;但政策利好引发的“护盘”频现,也基本表明了指数下跌空间不会太大。预计短期大盘仍将呈现箱体震荡的格局。鉴于周期板块缺乏基本面支撑,昨日的大涨或仍属脉冲式行情;而创业板的成长盛宴不会戛然而止,经过回调之后,符合改革方向、业绩优良的品种有望再获资金青睐。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