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7月23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遵循“两集中” 筛选真成长
□长江证券策略研究小组

 □长江证券策略研究小组

 

 相比市场预期较多的扩大存款利率浮动空间,取消贷款利率下限对银行让度盈利于实体经济的中长期影响更为深远。此外,基金中报显示持创业板股票的比重继续上行,结构性行情的演绎仍在进行中。当期到8月是进一步筛选龙头和真假成长股的时间点,维持“两个集中”(二线成长向一线成长集中,新兴成长向消费成长集中)依然是最佳应对策略,周期行业仍不建议加仓。

 利率市场化:进展与隐忧并存

 上周末,中国人民银行公告自2013年7月20日起全面放开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管制。此前市场预期较多的为央行是否在7、8月份继续扩大存款利率波动上限。虽然粗略而观,降低贷款利率下限与提高存款利率上限对银行行业而言均为利差空间缩窄,但从其对实体经济的影响而言,后者的中长期意义更大。以上市公司一季报来看,银行占据全部上市公司利润的超过一半。在经济缓慢下行的趋势中,实体企业前一轮加杠杆对盈利形成压力。在企业没有充分实现去杠杆的前提下,银行不断挤压其它行业利润,进而加剧实体经济内生需求动力的不足。

 而对于贷款利率下限取消之后,贷款在实体经济的配置是否能够得到优化,其效果至少短期来看仍受制于现行体制的弊端。一般来讲,产能过剩、资金使用效率不高但有充足资产担保的僵尸大企业能够以较低的利率从银行拿到贷款资金,降低贷款利率下限的结果是这些企业的资金成本更低。僵尸企业在低资金成本下的扩张,将导致整个实体经济资源错配更为严重。放眼中长期,不至于过于悲观的理由在于,利率市场化改革的目的之一即加强商业银行的综营管理。利差的收窄将在一定程度上倒逼银行的贷款风险偏好增加,将贷款向具有相对较高的利率溢价的高成长性企业倾斜,以减少银行整体盈利水平的下滑。

 基于此前利率市场化改革对实体经济是否能够产生足够的正面影响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因此我们认为其对股市的影响整体偏中性。

 基金重仓创业板比重逆势上行

 在A股整体下挫的二季度,基金仓位有所下降。普通股票型基金股票资产占净值比重由86.22%降至84.23%,相对更为谨慎的混合型基金股票资产占净值比重由74.16%降至69.1%。从可比的340只普通股票型基金来看,55.8%的基金在二季度选择了降低仓位;但仍有150只基金的股票仓位较一季度增加。

 从重仓股所属风格上来看,基金在一季度更为偏好中小板与创业板。但二季度在整体仓位下移的情况下,基金持有的中小板股票占基金市值的比重同样表现为回落,重仓中小板的比重由之前的9.26%降至8.16%;但创业板的持仓占比却逆势延续上行,基金重仓创业板股票的比重由上季度的2.74%升至3.2%。重仓主板股票的比例近年来持续下降,最新比重较上季度回落2.27%至34.35%。即从板块上来讲,二季度基金总体仓位的下降主要来自于主板持仓的降低。

 创业板355家上市公司中,基金重仓参与持股其中的142家,这些公司的市值占自由流通市值的比重为13.4%。基金持有公司股票占自由流通市值超过15%的创业板上市公司达到31家,其中最高持股比例为41.02%。

 维持“两个集中”策略

 当前市场仍处在经济向下的宏观背景之下,利率市场化改革的推进短期或对市场有一定的正面刺激,但在现有体制因素下,其能否导致资金在实体经济的配置更有效率存在不确定性。

 当期到8月是进一步筛选龙头和真假成长时间点,维持“两个集中”(二线成长向一线成长集中,新兴成长向消费成长集中)依然是最佳应对策略,周期尤其是中上游周期行业仍不建议加仓。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