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7月23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半年两融市场226人被强制平仓
30万名两融客户人均浮亏3.5%
□本报记者 蔡宗琦

 □本报记者 蔡宗琦

 

 针对近期市场下跌引发的有关融资融券客户亏损与爆仓的疑虑,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近期对74家证券公司、近30万名参与融资融券交易客户的交易情况进行了统计分析,发现上半年共有约30万名投资者进行了融资融券交易,由于大盘指数下跌,其中66%的账面出现浮亏,34%的账面出现浮盈,平均计算有一定的浮亏。初步统计,这些客户人均浮亏率为3.5%,好于同期上证指数13.1%的下跌幅度。粗略估计,上证指数达到2080点左右时,融资融券客户大致可回补上半年的账面浮亏。上半年全市场共226名客户被强制平仓,合计平仓金额不足9000万元,仅占同期偿还额的万分之一。

 证金公司统计发现,市场连续下跌期间融资融券余额下降幅度较大。6月融资买入额为1944.76亿元,较上月下降36.16%;融资偿还额为1935.86亿元,较上月下降26.72%。6月融资融券余额仅微增8.5亿元,远低于1-5月平均每月264亿元的增幅。6月24日至28日,市场连续下跌超过4%。为规避风险,大部分融资融券客户主动加大融资负债偿还力度,客户日均主动偿还融资负债135.7亿元,较24日之前增长42%。在此期间,融资融券余额累计下降超过100亿元。

 此外,融资融券客户受市场走势影响出现一定程度浮亏,但小于指数下跌幅度。上半年共约30万名投资者进行了融资融券交易,占融资融券开户客户总人数的32%。由于大盘指数下跌,在参与融资融券交易的客户中,66%的账面出现浮亏,34%的账面出现浮盈,平均计算有一定的浮亏。

 进一步来看,客户账面盈亏与大盘指数走势紧密相关。5月上证指数上涨5.6%,账面浮盈的客户人数占全体客户的88%。6月上证指数下跌14.0%,账面浮亏的客户人数占全体客户的93%。

 融资融券客户被强制平仓的数量、规模有限。上半年全市场仅226名客户被强制平仓,合计平仓金额不足9000万元,仅占同期偿还额的万分之一。即使在大盘指数下跌的3月和6月,仅各有35名和107名客户被强制平仓,金额分别为1300万元和5500万元。其中,在市场波动较大的6月24日、25日和26日,各有2名、45名和20名客户被平仓,涉及金额分别为7.3万元、930.2万元和2139.7万元。这些被平仓的客户买入标的证券数量过于集中,加大了持仓集中度,受市场波动的影响较大。其中,被平仓金额最大的客户仅持有3只股票,持仓最大的股票市值占其持仓总市值的比重达41%。总的来看,被强制平仓的客户数量有限,平均负债规模也有限,证券公司及时通过强制平仓释放风险,没有对融资融券业务造成大的影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