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产经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7月23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工信部等多部门调研网络安全问题
相关设备商有望受益
□本报记者 傅嘉

 □本报记者 傅嘉

 

 网络安全及国产化话题,近来再度出现升温迹象。业内人士透露,工信部等多个部门近期就网络安全问题与多家企业举行座谈,调研美国棱镜门事件可能造成的影响。独立电信分析师付亮表示,随着互联网产业结构性的转变以及一些焦点事件持续发酵,网络安全问题未来有望被相关部门持续关注。

 分析人士认为,从产业链传导角度来看,网络安全市场的壮大必将给更多的子行业带来新的市场空间,其中设备类上市有望率先受益。

 网络安全再升温

 包括工信部在内的多个部门近期以座谈会的形式,与业内企业就网络信息安全问题进行广泛交流沟通,并就美国棱镜门事件造成的影响进行调研。受此利好刺激,22日市场相关个股走势稳健,北信源股价全天涨幅为8.25%,星网锐捷、浪潮信息、启明星辰等公司股价涨幅也在2.5%以上。

 独立电信分析师付亮认为,国内对网络安全的担忧主要基于三个方面考虑:首先是网民数量的庞大。权威统计显示,截至2012年底,我国网民规模达到5.64亿,互联网普及率为42.1%。其次是目前互联网产业正从PC互联网逐步转向移动互联网,带来一系列新的安全监管问题。数据显示,我国目前移动互联网用户数量为4.2亿,年增长率达18.1%,远超网民整体增幅。最后是一系列焦点事件的持续发酵。近年来,包括银行、电商网站频频出现用户信息泄露事件,引发业内高度关注,而美国的棱镜门事件更是将网络信息安全问题提升到国家层面。

 据测算,2012年年底,我国网络安全市场规模超过166亿元,连续三年市场同比增幅超过20%。照此推算,2013年全年网络安全市场总规模将达200亿元左右。

 多行业受带动

 业内人士认为,就中长期而言,网络安全将会成为政府、军队、金融、能源等重要部门及行业信息设备采购转向以国产设备为主的关键因素。从产业链传导角度来看,政策有望率先打开国产设备商的更新替代空间,星网锐捷、浪潮信息、烽火通信等国产设备商有望分得一部分进口产品的市场份额。业内人士透露,在高层的前期调研中,参加的企业也以设备商居多。

 在PC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互相融合的当下,除了设备之外,相应的软件配套也尤为重要。纵观目前诸多敏感行业和部门,在系统上多由外资巨头把持。移动互联网方面,过去在电路承载方式下的骚扰电话、垃圾短信等骚扰类网络安全问题,开始向病毒类网络安全问题转变,这将对启明星辰、浪潮软件、北信源等相关公司构成利好。

 网络安全产业的提升也将对相关传统行业构成正面促进作用。近期工行因IBM系统故障导致ATM取款事故,引发业内关注。分析人士认为,虽然短期内大型银行在系统上难以迅速完成国有化,但在ATM终端领域,国产化一直在稳步推进。业内人士介绍,目前在ATM终端上日系品牌拥有极大的市场份额,未来银行层面有可能削减日系ATM的采购量,加大对国有品牌的扶持,ATM行业上市公司广电运通、御银股份、东方通信、长城信息将是受益标的。

 付亮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尽管目前业内对网络安全的发展前景已趋于一致,但与手机行业一样,网络安全产业规模的迅速扩大,除了有待于政策和市场的培育之外,也需要供应链的配合。网络安全对软硬件的认证较为严格,目前国内许多厂商的产品仍处于起步阶段,未来经过验证仍需要一定的时间,不排除产业链的爆发时间较预期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