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产经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7月23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再现
检测试剂及疫苗生产企业受关注
□本报记者 张洁

 □本报记者 张洁

 

 20日,北京地区新确诊一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22日,二级市场生物疫苗概念股集体大涨,至收盘,涉生物疫苗概念的莱茵生物、海王生物、香雪制药股价涨停,鲁抗医药、联环药业、达安基因、以岭药业、天坛生物等股价涨幅均超过5%。

 宏源证券分析师卫雯清认为,尽管相关个股受到追捧,但治疗性药物受感染人数所限有价无市,只有H7N9禽流感病毒RNA检测试剂及疫苗生产企业或将有业绩表现。

 确诊一病例

 时隔三月,北京地区再度出现禽流感疫情。7月20日,河北省廊坊市一患者,在北京市确诊为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目前患者正在北京朝阳医院接受治疗,且病情有继续加重趋势,除被确诊为H7N9重症禽流感外,合并诊断还有:病毒性肺炎、急性呼吸窘迫综合症、感染中毒性休克、急性肾功能衰竭、弥散性血管内凝血。

 据防疫部门采集的样本显示,该患者常去的河北廊坊市麦洼综合贸易市场交易摊点的污水中H7N9病毒呈现阳性。活禽市场发现H7N9病毒阳性样本,当地正采取严密防控措施控制疫情。

 上述病例并无直接扩散迹象。据初步流行病学调查,患者在6月30日至7月9日之间,每天都在家附近500米左右菜市场买菜,这个菜市场有活禽摊位。7月18日前,其并未离开过廊坊市。朝阳医院已配合北京市疾病防控部门,共同对包括患者家属及医护人员在内的多名密切接触者给予必要检测,目前尚未发现体温异常或出现症状的接触者。

 据了解,自今年5月下旬,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疫情平稳后,北京市已将其纳入流感样病例常规检测范围,暂无调整防控举措的计划。

 整体影响有限

 此次出现的人感染禽流感疫情,对股市整体影响有限。券商分析师普遍认为,生物疫苗概念股行情主要是受疫情影响,但在高气温环境下,疫情扩大的可能性不大,板块集体爆发的可能性相对也较小。

 接种疫苗是预防疾病传染的有效方法,可目前国内外尚无针对H7N9禽流感病毒的疫苗。招商证券分析人士认为,可以积极关注流感疫苗研发实力较强的公司,包括负责普通流感疫苗研发和甲型H1N1流感疫苗研发的华兰生物和天坛生物。

 平安证券认为,防治流感的中药生产企业、疫苗快速研发及规模生产企业将率先受益,包括:莲花清瘟胶囊的生产企业以岭药业、禽流感疫苗生产企业大华农等。

 宏源证券分析师则认为,治疗性药物受到感染人数限制,多为有价无市。而达安基因作为国内批准的H7N9禽流感病毒RNA检测试剂盒生产企业两家中唯一的上市公司,将有望获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