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7月23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葡萄牙排除提前大选可能
欧元葡股应声上行
□本报记者 陈晓刚

 □本报记者 陈晓刚

 

 葡萄牙总统席尔瓦21日晚在总统府发表全国讲话称,提前举行大选非但不能解决葡萄牙目前面临的问题,而且将给葡尽快走出经济危机带来不利影响。由于席尔瓦的讲话排除了该国提前大选的可能性,投资者对于葡萄牙继续陷入政治危机的担忧暂时消散,22日欧洲交易时段中,欧元以及葡萄牙股指双双上涨。

 22日,葡萄牙总理科埃略发表讲话称,必须坚持紧缩进程,并继续实施经济改革,“因为这是葡萄牙艰苦卓绝的形势所决定的”。他强调指出,在不增加对已有改革怀疑的情况下,葡萄牙联合政府将重塑信心,“希望根据已经同意的时间表完成援助改革”。

 葡联合政府赢得时间

 席尔瓦在全国讲话中称,他对联合执政的社会民主党和人民党以及最大反对党社会党未能就中期“救国协议”达成一致表示遗憾,希望联合政府能加强凝聚力,团结一致,继续行使职能至2015年任期结束。

 10日,席尔瓦敦促葡三大政党尽快达成一份中期“救国协议”,以确保葡在明年退出国际救援协议之前维持政治稳定,同时希望该协议能有效控制公共债务、提高经济竞争力及进一步创造就业岗位。但经过八轮谈判,三大政党最终未能就中期“救国协议”达成共识。

 席尔瓦说,联合政府继续执政至任期结束将是解决葡萄牙政治危机的最好方法。

 此前,投资者对葡萄牙金融市场的信心低迷,并对葡能否在明年6月如期退出780亿欧元规模的国际援助计划表示担忧。国际信用评级机构标准普尔本月初已将葡萄牙的主权信用评级前景从之前的“稳定”降至“负面”。

 由于席尔瓦的讲话暂时打消了市场的疑虑,葡萄牙股指22日开盘后应声走高,截至北京时间22日18时40分,里斯本证券交易所PSI20指数上涨104.05点至5628.52点。本月3日,该股指创2010年4月以来最大跌幅,一度跌至5236.49点。

 截至北京时间22日18时40分,欧元兑美元汇率则上涨37基点至1.3182美元。葡萄牙国债收益率也同步走低,10年期国债收益率比前一交易日下降约48基点至6.228%。

 祸起经济紧缩政策

 2011年5月,葡萄牙政府与由欧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欧洲央行组成的“三驾马车”达成780亿欧元的援助协议。作为赢得援助的条件,葡政府采取了包括大幅提高税收、削减公共开支和大幅裁减公务员人数等严厉的经济紧缩政策。上述政策引发了民众的强烈不满,游行示威活动频频发生,各政党间在有关实施紧缩政策问题上也存在严重分歧。

 由于无法达到“三驾马车”设定的减赤目标,葡萄牙时任财政部长加斯帕尔面临巨大压力,支持率不断下降,被迫辞职。而由于担心加斯帕尔的继任者——原财政国务秘书阿尔布克尔克会沿袭其经济政策的老路,外长波塔斯随即也宣布辞职,从而引发了自接受国际援助以来葡萄牙最严重的一场政治危机。

 分析人士认为,到目前为止,葡萄牙政府并没有很好地去解释所实行的经济紧缩政策,以至于花费了大量的社会成本;另外,该国政府并没能改变葡萄牙十年来停滞不前的经济状况。葡萄牙当前的政治危机只是略有缓解,仍有可能导致欧盟重新商议对该国的救助计划。葡萄牙不仅需要更多的时间去达到救助要求,同时也需要更多资金来解决国内所面临的一系列问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