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7月23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有关部门督促试点城市项目尽快开工
维尔利率先分羹千亿餐厨垃圾处理市场
□本报记者 顾鑫

 □本报记者 顾鑫

 

 7月22日,维尔利股价上涨7.97%。即便如此,在环保板块中,公司依然是估值偏低的品种,一个重要原因是上半年业绩下滑和市场对于其主业垃圾渗滤液处理增长前景的担忧。不过,市场的认识正在转变,第三批餐厨垃圾处理试点城市名单日前公布,有关部门也要求试点城市项目尽快开工。

 分析人士认为,餐厨垃圾处理业务有望成为公司下一阶段发展中的重要增长极,凭借技术优势和项目经验,公司将率先受益于这一规模达千亿元市场的启动。公司有关负责人则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保守估计,餐厨垃圾处理业务在2-3年内都将是拉动公司业绩增长的关键引擎。

 试点城市建设将加快

 近几年来,餐厨垃圾处理工作逐渐得到政府有关部门的重视,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住房城乡建设部早在2011年就确定了首批33个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试点城市(区)的名单,但相关餐厨垃圾处理项目的进展却一直很缓慢。

 7月上旬,发改委环资司公布关于拟列为2013年循环经济重点工程示范试点单位的名单,其中,河南省洛阳市、山东省济南市、宁夏回族自治区石嘴山市等17个城市拟列为第三批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试点城市。加上首批和第二批试点城市名单,将近70个城市成为试点城市。

 “一些企业凭借较好的政府关系中标项目成为投资方,但缺乏技术和工艺,业内也缺乏成熟运营的项目,因而项目迟迟难以得到实质推进,投资方只能找各种借口向政府解释,但安排出去的财政资金必须得到落实,发挥应用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政府有关部门也比较着急。”业内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说。

 中国工商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主任任连海认为,目前我国试点城市的项目进程缓慢,效果不尽如人意。造成这种局面的主要原因是餐厨废弃物处理技术路线不成熟,各试点城市都处于观望状态。

 为防止雷声大雨点小的情况再一次出现,住建部有关人士在一次行业会议上明确表态,试点城市没有开工的项目要尽快开工。作为餐厨垃圾处理行业的先行者,维尔利有关负责人则表示,餐厨垃圾处理的技术正逐步成熟,公司已经实现了各关键工艺环节的突破,而凭借在常州市示范运营的经验,公司已经具备建设和运营大规模餐厨垃圾处理项目的能力。

 订单有望纷至沓来

 环保行业的竞争,往往关系比技术更重要,只要凭借较好的政府关系获取项目,就不愁找不到工程建设的合作企业。然而餐厨垃圾处理行业并非如此,具有核心技术的企业才是真正的稀缺品。

 维尔利有关负责人介绍,很多其他行业的人都在搞餐厨垃圾处理,但是处理起来又很困难,合作方没那么好找。公司在常州已经中标了一个大型项目,前来洽谈的企业很多,这块业务的拐点正在显现。市场人士则预期,公司餐厨垃圾处理业务的订单有望纷至沓来。

 2013年6月4日,常州市产权交易所网站发布了常州市餐厨废弃物收集、运输及综合处置项目(一期)招标评标结果公示,维尔利为该项目中标候选人第一名。根据招标文件,由中标人组建项目公司,由项目公司负责常州市餐厨废弃物收集、运输及综合处置项目(一期)的投资、建设、运营、和管理。

 常州市政府按特许权协议约定购买项目公司的餐厨废弃物收集、运输及综合处置服务。工程按“一次规划、分期实施”原则进行建设,一期工程处理食物残余200吨/天,废弃动植物食用油脂40吨/天;二期工程处理能力增至餐厨废弃物395吨/天。

 华泰证券分析师称,常州餐厨处置项目标志着公司正式进入国内的餐厨垃圾处理行业。经过固废业务团队2年多的技术引进、消化和创新研发,公司在餐厨垃圾处理业务方面的技术研发、中试工作已经基本完成,公司的餐厨垃圾处理工艺也已最终定型。

 还有分析师表示,公司的餐厨垃圾处理业务有望释放更多利好消息。按照计划,公司力争在年内获得2-3个餐厨垃圾处理业务订单。这一市场的规模也不可小觑,1吨/天的餐厨垃圾处理能力仅工程环节的投资就需要50万元,200吨/天的规模需要1亿元,常州每天产生400吨餐厨垃圾,全国有超过500个这样的城市,因而市场规模保守估计达千亿元。

 新增长极雏形显现

 去年下半年以来,维尔利的订单较少,这直接影响到今年上半年的业绩。公司预计2013年半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盈利1397万元-1955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30%-50%。不过,这只是短期的业绩波动,随着餐厨垃圾处理业务逐渐放量和传统业务的恢复,公司业绩有望出现恢复性增长。公司有关负责人认为,餐厨垃圾处理项目在2-3年内都将是一个关键的增长点。

 公司的传统业务是垃圾渗滤液处理,主要为填埋场进行配套,但增长速度正逐渐平稳。报告显示,2012年公司渗滤液工程及设备业务收入同比增27%,毛利率稳定在42%。垃圾渗滤液工程收入占公司当期收入总规模的93%。“十二五”期间,垃圾渗滤液工程投入市场规模预计100亿元左右,是“十一五”期间2.6倍。公司作为行业龙头,有望保持年均20%的增长。

 “在地方财政吃紧的大环境下,填埋场的建设步伐会放缓。国内有实力建填埋场的地方基本已经建了,实力不足的地方也不会那么快开建。另外,这一市场的竞争也比较激烈,公司尽管具有技术优势,但在某些领域还是会受到低价竞争者的困扰。因而渗滤液处理的增长不宜高估,考察公司的成长性必须看新业务。”分析师称。

 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除了餐厨垃圾处理业务,公司同时还在拓展污水处理、土壤修复、工业危费处理等领域,以保证未来增长的持久性。上市以后,公司获得了大量资金,这也给公司的快速扩张提供了便利。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