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9版:营销渠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7月22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销售看台
“余额宝”释放余波
货基销售渠道创新蔓延
□本报记者 张鹏

 □本报记者 张鹏

 

 支付宝与天弘基金推出“余额宝”之后,天弘“增利宝”货币基金登上国内用户最多的货币基金宝座,这羡煞了其他基金公司和第三方销售机构,货币基金渠道创新由此延续不断。业内人士指出,在传统上,银行主导财富管理市场,财富管理与科技的结合是非常有潜力的业务领域。目前监管环境对于这些创新的金融形式持包容和鼓励的态度,未来将有更多机构成长起来甚至迎头赶上,成为财富管理领域的胜出者。

 货基渠道创新延续不断

 6月26日,东方财富旗下的天天基金网宣布“活期宝”上线。“活期宝”与“余额宝”相似,首期支持南方现金增利货币及华安现金富利货币基金两种货币基金产品,用户充值“活期宝”等同于购买货币基金产品,享受货币基金的收益。

 7月12日,易方达和广发银行联合宣布推出一款将余额理财与自动还款相结合的信用理财新工具“智能金账户”。据悉,客户开通这项业务后,可在透支广发信用卡的钱去消费的同时,可用自己的钱申购易方达货币市场基金,到还款时银行还会自动比对账单、自动赎回货币基金、自动还款,从而实现“一钱两用”。与此前其他基金公司类似业务不同的是,此次易方达“智能金账户”业务是放在广发银行网站,而不是公司电子商务直销平台,这将使其面对的客户群更加广泛,影响面更大。

 实际上,一些基金销售机构更早之前就开始发力货币基金营销。2012年12月,众禄基金就推出了“众禄现金宝”,可以实现与几十只货币基金功能对接。今年5月份,数米基金网推出了“数米现金宝”,可以购买海富通货币基金A。这些基金销售机构在几家基金销售机构的网站显著位置予以推广,以高收益和高流动性为宣传策略,但在声势和影响上不及“余额宝”来得汹涌,也足见货币基金新式营销市场竞争十分激烈。

 管理现金有利工具

 由于货币基金收益率远高于活期存款利率,而且流动性好,越来越多投资者放弃简单地把钱存在银行,而选择货币基金作为管理现金的有利工具。据银河证券数据统计显示,截至7月5日,纳入统计的85只货币市场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均值为4.302%,相比6月21日资金最紧张时期的均值3.381%大幅上升了92个基点。

 银河证券数据还显示,多达20只货币基金的年化收益率冲破5%高位。其中,易方达货币(B类)7日年化收益率从6月21日的3.514%上升至7月5日的5.231%,上行171.7个基点,上涨幅度接近平均水平的两倍。南方基金旗下8只货币及短期理财基金(A、B类分开计算)的7日年化收益率均超过5%,其中有4只在6%以上,其中,南方现金B的7日年化收益率保持在6%以上,7月3日的收益率更是达到7.025%;南方现金A的7日年化收益率在7月1日至7月4日区间均在6%以上。

 业内人士指出,由于主要投资货币市场和债券市场,货币基金债券基金安全性很高,普通小额投资者会选择货币基金、债券基金以获得更高的回报。不过,受制于货币基金、债券基金投资的基础市场利率不高和市场推广渠道不给力,这两类基金加起来的市场规模也仅1万亿元左右。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