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7月22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利改影响中性 大盘重新探底
□长城证券 张勇

 □长城证券 张勇

 

 大盘上周震荡回落,周五再度重现恐慌性抛售,不仅主板收出大阴线,也拖累了创业板指数。从消息面看,并无特别新增利空消息,做空能量依然来自于权重股板块。周末央行宣布取消银行贷款利率下限,标志着利率市场化提速,但是该措施短期对市场影响有限,权重股仍然难以扭转颓势,创业板有望继续上演独立牛市行情。

 首先,取消贷款利率下限对银行构成短期利空,对地产等高负债行业形成利好,总体影响中性。该政策是为了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改变利润过度集中于银行,实现利润在银行与实体经济之间的合理分配,推动银行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该举措对市场总体影响分歧很大,笔者认为利率市场化提速将会总体令息差收窄,但是由于存款利率上限没有放开,短期息差并不会迅速收窄,对银行利率的负面影响不大。但是,在弱市背景下,该利空依然会对银行板块造成冲击。与此相反,取消贷款利率下限对高负债行业构成利好,但是幅度也较为有限。少部分优质垄断企业可能会拿到7折以下贷款,多数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几乎不可能。而且对于房贷维持原有政策不变,对房地产利好效应大打折扣。从宏观经济大局看,利率市场化属于稳增长的一部分,通过盘活存量,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防止经济出现失速风险。

 第二,新股IPO悬而未决,在没有重启明确时间表之前,始终对二级市场造成心理压制。6月7日晚发布的《中国证监会关于进一步推进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意见(征求意见稿)》,至今40多天过去了,正式意见仍然没有出台,意味着新股IPO重启没有时间表。而此间市场多次传闻IPO重启,每次都对市场造成不小的冲击。征求意见稿中,针对新股定价和询价做了大量调整,包括提高个人投资者对发行定价的参与度、承销商自主配售的引入、网上网下配售比例的调整、网下配售向公募和社保倾斜等,这些都需要管理办法配套推进,无论是打新一族还是二级市场投资者都期待着尽快有定论出台。笔者认为,新股IPO久拖未决,核心问题依然是改革力度的大小。如果小修小补带病重启,势必引发投资者诟病。如果改革力度过大,侵蚀到产业投资利益,势必引发相关利益方的强烈反对。根据历史上多次新股重启的经验看,此次重启必须考虑改革的力度、市场的承受力。在管理层无力让指数回到相对高位之时,IPO重启依然会没有时间表。可以说,IPO重启的最佳时期已过,即今年一季度高位未启动,现在股指在2000点下方重启更加不合适。无论改革方案如何,“拖字诀”对股市是一种潜在的利空,制约市场的反弹。

 总体上判断,利率市场化提速对股市利好效应有限,加上投资者对于政府稳增长信心不足,市场的调整仍将持续。从二级市场看,大盘已经结束了超跌反弹,重新展开探底之路。短期看,击穿1849点可能性不大,但是权重股的持续疲弱将会延续下去,循环上演“超跌—反弹—再跌”的老路。对于创业板而言,受到主板拖累,短期也很难继续顽强逆势上攻,但是强势依旧,在千点上方震荡,个股机会仍然此起彼伏。从下半年总体走势看,依旧维持上证综指1849点不是底,创业板1000点不是顶的判断。

 在操作策略上,继续建议投资者专注于新经济领域,而周期性板块仍然没有投资机会。虽然二者估值差距进一步拉大,但是这种估值差距有其合理性。一方面,受到经济下滑影响,周期性行业估值将会不降反升;成长股短期看估值偏高,但是如果考虑业绩增长,可以享受成长溢价。由于目前正值中报公布期,中报风险有待释放,投资者需要根据中报业绩进行排雷筛查,谨防中报风险。不仅如此,强周期性行业如有色、煤炭超跌反弹的机会都很难把握,建议继续回避;而银行、地产等低估值蓝筹也仅存在估值修复的机会,也就是超跌后的反弹机会,操作难度较大。对于容易接受新鲜事物、对新经济有较深刻认识的投资者,则应该继续专注于战略新兴产业。全球市场上,腾讯控股、奇虎360等股价都迭创历史新高,牛气冲天,形成了强烈的示范效应,国内投资者也可以关注国内互联网金融、消费电子等板块,另外,传媒、节能环保等也可以持续关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