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7月22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基金“老江湖”遭遇“新青年”

 (上接A01版)近几年他开始有意识地加强对于环保、医药行业的了解,但医药已让他感到“隔行如隔山”,再遇上文化传媒,他开始隐隐有了“长江后浪推前浪”的感觉。

 现在有空的时候,何明偶尔会去影院看看大家热议的《中国合伙人》之类,但他还是更愿意和老朋友一起去打高尔夫球。

 “有些公司估值真是高得可怕,利润很多可能都是做出来的,现金流未必有蓝筹公司好,依靠并购扩张的模式可能也隐藏着一些问题。”在球场上,何明对朋友这样说道。

 失落归失落,何明在公司内的地位并没有动摇。不过,这样的情景并非在所有公司上演。今年春天,一家中小型基金公司的投资副总监就和投资总监在职位上“调了个个儿”,原因就在于副总监近几年连续深挖成长型股票,2012年乃至最近三年的业绩都在业界排名第一阵营,而2013年以来,他的投资业绩依然夺目。

 “这个圈子就是这样,有时候很绝对,靠的就是业绩说话,你是投资总监、副总又如何?业绩逊色,拿什么去教训、指导别人怎么干呢,尴尬呀!”一位基金业内人士谈起此类情况时,大发感慨。他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有一些根基并不深牢的投资总监,现在的确有些焦虑感,头上白发都多了好多。

 目前,一些年轻新锐仍然对新兴产业和成长股方向极度热烈。稳重一点的人表示,接下来要谨防创业板分化,在成长股里精选个股;豪放一些的人则放言认为“两三年之内,不难看到创业板指数攀上2000点”。

 包括部分明星基金经理在内,一些今年没赶上成长股热潮的人,已在巨大的落差面前改弦易辙了。“经济转型没成功,权重板块就不可能有多少机会”的观点,成了大多数人的共识。

 但何明没有继续去拥抱这种热潮,据他观察,年轻基金经理们不断提高持股集中度,重仓买入医药、文化传媒的行为,偏离了他自己一贯的风格。

 “投资最重要的是心态,对某一板块、某一风格的过度倾斜,将造成投资经理高度紧张的心理,这对于投资不利,对于保持长期稳定的业绩更是一种伤害。”私下里,何明表达了自己的观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