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7版:投基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7月22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市场箱体震荡 短配价值长看成长
□民生证券 闻群 王静进

 □民生证券 闻群 王静进

 

 2013年上半年A股市场主板、创业板走势冰火两重天。进入7月份,上证指数触底反弹震荡上行,截至7月18日,上证指数累计上涨44.19点重返2000点之上,涨幅2.23%。从行业表现来看,23个申万一级行业全线上涨,其中高成长性的信息服务、信息设备、医药生物、电子板块延续今年以来的强势表现,涨幅居前;而与经济周期波动密切相关的采掘、金融服务、黑色金属、交通运输等板块则涨幅落后,7月以来涨幅均仅在1.5%以内。从风格指数来看,小盘指数领涨,涨幅7.75%,其次是中盘指数上涨2.67%,大盘指数下跌2.5%;成长指数上涨6.08%,价值指数上涨1.91%。

 大类资产配置

 建议积极型投资者可以配置10%的主动型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偏积极型品种),20%的主动型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偏平衡型品种),15%的指数型基金,15%的QDII基金,40%的债券型基金;稳健型投资者可以配置20%的主动型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偏平衡型品种),10%的指数型基金,10%的QDII基金,40%的债券型基金,20%的货币市场基金或理财型债基;保守型投资者可以配置10%的主动型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偏平衡型品种),50%的债券型基金,40%的货币市场基金或理财型债基。

 偏股型基金:

 短配价值 长看成长

 我们认为A股市场在下有估值支撑,上有经济基本面压制的情况下可能维持箱体震荡格局,但仍不乏多样化的结构型机会。

 在维持市场短期弱势震荡格局的观点下,我们建议投资者稳健操作。若三季度经济增速继续下滑将倒逼政府采取更大力度的稳增长措施,在政策刺激和估值支撑下金融服务、房地产等大盘蓝筹股估值中枢有望抬升,但在尚未形成全面牛市条件的背景下,大盘蓝筹股表现的持续性和深度是没有办法得到保证的。而受益经济结构转型和政策扶持的新兴产业受系统性风险影响较小,有望长期实现高成长。因此,我们建议投资可重点关注重配受益经济结构转型以及业绩增长确定性的传媒、环保、通信、计算机等成长板块的基金,同时短期适当配置集中持有房地产、金融服务等蓝筹板块的偏股型基金。在此基础上进一步精选中长期业绩持续良好且在震荡市中有较好表现的操作风格稳健的偏股型基金。

 固定收益品种:

 关注中高等级信用债

 二季度债市结束了年初以来的小阳春行情,4月监管机构清理整顿影子银行对债市形成短期利好,随后债市监管升级导致机构纷纷抛售债券,6月央行有意收紧流动性致“钱荒”蔓延、导致股市债市大幅调整。展望后市,经济弱复苏程度低于预期,物价水平维持低位运行,支撑债市的基本面因素没有恶化,但经济增速面临下行压力大大增加了低评级信用债的违约风险。偏弱的宏观经济基本面利好中高等级信用债。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重配中高等级信用债的债券基金,风险承受能力较高的投资者仍可保持适当头寸的偏债型基金或主投可转债的主题型债券基金。稳健型投资者继续以分级债基A类份额、理财债基等固定收益类品种作为核心配置以获取绝对收益。

 货币市场基金收益率与资金利率休戚相关,货币市场基金收益率有望水涨船高。此外,收益稳健、波动性小的货币市场基金使其成为弱市中资金的避风港。投资者可根据基金规模、历史业绩稳定性、组合风险度、管理人固定收益品种管理能力等指标选择相对优秀的货币市场基金,如华夏、南方、嘉实等基金公司旗下的货币市场基金。

 QDII基金:

 重点关注美指QDII

 今年上半年,纳入统计的75只QDII基金22涨53跌,加权平均下跌8.31%,但由于投资区域和投资标的的多样化,QDII基金业绩分化显著,净值增长率首尾差距高达43.28个百分点。主投美国市场的QDII基金表现更优而主投新兴市场、亚太地区的QDII基金业绩表现不尽如人意。因此,在A股市场持续低迷,而海外市场又不乏亮点的背景下,我们仍然建议投资者从投资区域(香港、亚太、美国、全球、欧洲等)、投资主题(包括黄金、油气、商品、房地产、债券等)、产品管理模式(指数、主动选股、FOF等)、产品管理人管理水平四个维度优选QDII基金品种,逐步考虑把部分资产配置于海外,分享全球范围内的结构性机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