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2版:基金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7月22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债基创新兼顾收益与流动性
□本报记者 常仙鹤

 □本报记者 常仙鹤

 

 债券基金在产品设计上的创新日渐多样和精细化,继去年定期开放债基获批发行以来,浮动费率、定期支付等类型的债基产品也相继面世。未能在产品创新中获得首发优势的基金也开始注意在已有的产品框架下植入一些独特的细节设计。凭借这些创新优势,债券基金等低风险产品依然占据发行市场主流。

 业内人士指出,债券基金的封闭设计能够提高基金收益,由于能够兼具流动性和高收益的特点,基金公司产品设计开始主打“定期”的概念,这些产品有定期开放类和定期支付类。

 从定期开放到定期支付

 定期开放债基自去年运作以来已有一定的经验并且具有一定收益优势,“定期开放”作为债券基金的一种新类型正在迅速流行,近期易方达、华夏、嘉实、汇添富、南方等多家基金公司密集发行定期开放债券基金。根据银河证券数据,截至6月25日,纳入统计排名的213只普通债券型基金今年以来平均收益率为2.4%,同期8只定期开放封闭式一级债基今年以来平均收益率为4.37%,近两倍于普通债基平均收益。

 近期正在发行的易方达纯债1年定期开放债基在流动性安排方面进行了改进,除了一年的封闭运作期之外,急需用钱的客户在每季度都有一次赎回退出的机会。易方达基金介绍,定期开放的封闭设计有利于债券基金提高收益。基金在封闭期内免受申赎影响,可降低流动性管理压力,有利于投资;同时可避免大额申购资金的涌入摊薄原持有人利益;另外,与其他普通开放式基金相比,定期开放债基由于采取封闭运作,不必保留5%的现金或到期日在一年以内的政府债券,可更充分投资,进一步增强投资收益。

 另外,博时、工银等基金公司正在发行或即将发行的首批定期支付类债券基金也引起市场的关注。此类产品除关注投资收益外,力求给投资者提供稳定的现金流。基金管理人将按基金合同约定的支付周期,根据约定的年度支付比率,以定期支付日的基金资产净值为基准向基金持有人提供稳定现金收入,该机制不影响基金净值,只是相应减少投资者持有的基金份额数。

 债基仍是发行主力产品

 虽然今年债市受监管风暴和资金面紧张局面的影响出现震荡,但相比A股的风险,低风险产品继续占据基金发行市场的主流。

 Wind数据统计显示,6月份基金市场整体募集规模为397.04亿元,平均募集规模为14.18亿元。其中债券型基金的平均募集规模为17.75亿元,股票型以及混合型基金平均募集规模分别为12.53亿元、7.86亿元。

 据证监会近日发布的新基金审批进度公示表显示,上周有8只新基金获准发行,其中有7只都是定期开放型债券基金,分别为长盛双月红1年期定期开放债券型基金、鹏华丰泰定期开放债券型基金、中邮创业定期开放债券型基金、富国祥利一年期定期开放债券型基金、申万菱信一年期纯债定期开放债券型基金、长信纯债一年定期开放债券型基金、富国睿利一年定期开放债券型基金。

 业内人士指出,定期开放债券基金之所以受到市场追捧,在于债券基金既可满足当下投资人偏稳健的资产配置需求,“定期开放”又能在追求稳健的基础上增强收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