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0版:私募基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7月22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流动性余震促新私募数量锐减
□中信证券研究部 金融产品组 彭甘霖

 □中信证券研究部

 金融产品组 彭甘霖

 

 结构化产品发行数量走低使信托制私募证券产品成立数量锐减。6月,信托制私募成立55只,同比下降22.5%,环比下降45.5%。其中结构化产品成立32只,较5月的68只减少过半。非结构化产品成立23只,较5月的33只缩水三成。在非结构化产品中,普通型成立17只,特殊型5只,债券型1只。结构化产品一直占据信托制私募发行的主体,6月结构化产品成立数据锐减直接导致私募成立数据大幅下降。

 “钱荒”抬升融资成本,是结构化产品发行缩水的主要因素。6月,虽然国内金融体系流动性总量并不短缺,但由于临近半年末关键时点、税收集中入库和法定准备金缴存等多种因素对金融体系流动性造成短暂冲击影响,银行间拆借利率高企,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也随之急速飙升。而银行理财资金正是结构化产品优先级资金主要来源。由于市场短期利率提升,结构化产品融资成本水涨船高在所难免。同时,股票市场在流动性紧张格局下,未来方向不明。因此在主观与客观因素共同作用下,产品成立数量急剧减少。

 流动性余震或继续影响后续私募产品成立。二季度信托制私募成立数量虽然创下历史新高,但由于流动性余震,我们预期未来几个月信托制私募的发行将受影响,特别是结构化产品由于受到资金面的制约,成立数量或继续呈现较大幅度下滑。这主要是考虑到6月商业银行理财产品规模放量后,而银行理财产品流动性较低,在产品未到期之前,渠道难以从客户处募集更多资金。

 6月流动性危机导致股票、债券等资产价格下挫,在此背景下,私募产品业绩出现普跌。截至7月14日,具备业绩数据并纳入中信证券私募证券产品2013年6月评价的普通型私募共995只,当月平均收益率为-7.43%,仅66只产品获得正收益,其中近三成产品跌幅超过10%;68只多组合型私募平均收益率为-5.87%,一成以上产品当月跌幅超过10%;18只债券型私募平均收益率为-0.49%。此外,107只特殊型策略产品平均收益率为-5.23%,其中有34只产品获得正收益,这些产品大多采用市场中性策略。

 从今年以来收益率看,可统计的945只普通型私募平均收益率为4.21%,15只债券型私募收益率为2.2%,67只多组合型私募为6.24%,87只特殊型私募为4.25%。特殊型和多组合型私募中,两成以上数量产品收益率超过10%。

 2013年6月,共有411只普通型私募参与中信证券私募证券产品三年评级,其中41只产品获得五星评价。五星私募近一年、近两年、近三年平均收益率分别为10.71%、11.50%和17.78%,大幅超越普通型私募的平均水平。

 二季度与6月国内实体经济运行数据显示,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存在。但中信证券研究部策略组认为,政府对经济增长有明确底线,结合近期舆情分析,随着短期经济数据接近经济增长的软约束,“稳增长”或取代“防风险”,成为短期施政的主要目标。这有助于恢复投资者信心、提升A股估值水平,并将成为未来推动市场震荡上行的主要动力。我们建议相对保守的投资者继续关注星石和展博旗下产品,风险承受能力较强的投资者可以关注重阳、淡水泉、景林投资和涌峰投资旗下产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