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财经风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7月22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单一产业注定城市之痛

 兴也产业,废也产业。在巅峰时期,底特律全城90%的人口都为汽车业工作,但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下,美国汽车业于2009年集体沦陷。产业布局单一化的恶果不断显露,尽管美国经济的大环境不断转暖,底特律却遭遇了“最后一根稻草”。

 过去数十年来,虽然中国等新兴市场对汽车的需求骤增,但日欧车企不断崛起,不但抢占了美国汽车业在海外的市场份额,还入侵美国本土市场,美国汽车业备受威胁。在对成本的考量下,不少美国车企开始在新兴经济体建厂,冲击了底特律汽车业的就业和税收。

 在底特律市内,大量二战后修建的车企老厂房被遗弃,通用汽车、克莱斯勒、福特和数以百计的汽车零部件生产商在底特律以外的地区修建能处理现代集成生产线的新工厂。几乎每经历一次经济危机,就有一批车企离开底特律。最近一轮的国际金融危机更是令底特律汽车业雪上加霜。

 2009年,通用汽车和克莱斯勒相继申请破产保护,美国三大汽车公司裁员14万人。美国汽车业的集体沦陷令底特律陷入深渊。目前这座“汽车城”只剩下通用汽车和克莱斯勒等少数几家汽车公司。通用汽车是唯一将总部留在底特律的汽车制造商,但其庞大的研发和测试中心均在底特律以外的其他地区。

 长期以来,底特律的产业结构单一,就业和财政均严重依赖大型车企。在汽车业兴旺时,底特律的财政收入直线上升,汽车业一旦遇到困难,其财政受到的打击也格外严重。2008年以来,底特律每年的财政赤字平均达1亿美元,该市一直通过借债来维持日常运营。

 事实上,将通用汽车等美国车企击垮的不只是金融危机,另一个重要原因是这些车企长期的过高福利,这也是底特律“不能承受之重”。据媒体报道,底特律车企工人不仅收入丰厚,还享受“从摇篮到坟墓”的全方位福利照顾。由于车企员工的高福利成本,消费者每购买一辆美国车,要比买其他国家生产的汽车多花1200美元,导致“美国制造”的竞争力锐减。在截至去年6月30日的最新一个财年中,底特律包括医保和养老金在内的劳动力成本高达9.68亿美元,约占该市财政预算的49.5%。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