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2版:基金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7月22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分基二季度规模扩张
“博尔特”效应凸显
□本报记者 曹乘瑜

 □本报记者 曹乘瑜

 

 Wind数据显示,二季度指数基金“一只独秀”,在各类型基金的份额规模均“缩水”的情况下成功“扩张”,其中多只分级基金的净申购增幅居前。业内人士表示,二季度分级基金能“开疆拓土”的原因,主要是6月市场暴跌给投资者带来的“博尔特”预期。

 资源类分级基金翻番增长

 天相投顾数据显示,二季度指数基金的份额规模扩张6%,其中净申购增幅前十名的指数型基金中,有7只是分级基金,份额增加比例均在40%以上,其中,资源类的分级基金表现出色,鹏华中证A股资源产业指数分级基金、银华中证内地资源主题指数分级基金的份额扩张超过100%。除了资源类分级基金,二季度规模扩张较多的分级基金还有房地产类、沪深300类等蓝筹基金,例如国泰房地产分级、信诚300分级、鹏华300分级等,以及申万中小板分级、银华深证100分级基金等中小板分级基金。

 据悉,分级基金的规模扩张主要在6月份,主要原因是投资者博反弹。Wind数据显示,自6月初至6月24日,上证指数大幅下跌12.2%,中小板指跌幅达到14.7%,沪深300下跌16.7%,内地资源指数下跌24.7%。业内人士表示,资源类股票暴跌,估值已经非常低,部分投资者认为稍有刺激就将反弹,而分级基金B类带有杠杆效应,因此参与意愿较高。

 除了博反弹,投资者还追求整体溢价套利。据了解,由于分级基金的B类价格相对其净值的溢价大幅提升,A类的折价则较低,使得场内相较于场外出现整体溢价,从而存在溢价套利的空间,再次吸引投资者在场外申购母基金份额,进入场内拆分套利。

 此外,投资者一旦从场外申购,就很难再合并赎回,这也是基金份额不断扩大的另一原因。招商证券基金研究员张夏表示,将场内子份额合并再从场外赎回的方式有两个弊端:一是成本高,有一定的赎回费用,场内交易只需要缴纳交易佣金;二是有资金到账的时滞,例如T日合并,T+1赎回,但实际资金到账可取则通常还要两天。

 主题细分类分基有参与价值

 随着融资融券等更多做空工具、杠杆工具的出现,分级基金的前途一度被质疑。不过,业内人士认为,分级基金交易方便,不涉及信用账户、交易成本低,未来很难被淘汰,而主题类、窄基指数类分级基金日后将成为受欢迎的分级基金种类,因为相对于泛市场指数的分级基金,其弹性更大,杠杆效应更强,更具有博尔特效应。

 银华资源指数分级基金的基金经理马君认为,今年下半年A股将以震荡为主,A类除了提供稳定的收益外还具有期权价值,机构投资者可继续参与流动性较好、隐含收益率较高、离下拆点位较近的分级基金的A类,也可以根据自己对后市的判断决定是否参与B类博反弹。天相投顾数据显示,截至二季度末,银华深100份额超过249亿份,为目前市场上规模最大的分级基金。

 据了解,参与到整体折溢价套利需要一定的资金量来降低交易成本,也需要很好的择时能力,因此参与者主要是专业投资者,主要采用程序化交易的手段。专业人士建议个人投资者尽量少参与到B类投资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